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国内 > 

首次进入全运会的地掷球

[ 国内 ]    
2021
09-20
10:17

十四届全运会群众比赛项目——地掷球,虽然被大众了解的程度远不如正式比赛项目,但却创造了全运会的“三个首次”:首次进入全运会;代表团和技术官员首次入驻全运村;首次采取联合办赛模式。这些也充分体现了本届全运会群众赛事和竞技项目“同规格、同标准、同待遇”的特点。

地掷球是一项古老而又年轻的运动,源自古埃及牧羊人投石管理羊群的活动,20世纪80年代国际奥委会正式承认地掷球为奥林匹克推广项目。1984年,我国引进并开展了该项目,经过30多年的推广和发展,现已成为广大群众喜爱的一项体育运动。

本届全运会上,地掷球项目决赛共设置大金属地掷球(包括男子准确抛击、女子单人连续抛击、女子双人连续抛击)、小金属地掷球(混合三人赛)和塑质地掷球(男子三人赛、女子三人赛)、草地掷球(混合三人赛)4个分项7个小项,共产生7枚金牌。赛事共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从9月15日至17日,举行大金属地掷球、小金属地掷球、草地掷球比赛;第二阶段从9月19日至21日,举行塑质地掷球比赛。

据介绍,塑质地掷球的打法与冰壶相似,只不过冰壶是一个固定的中心,塑质球是以小目标球为中心,而且这个中心是可以移动的,所以战术更多变,观赏性更强。

来自陕西代表队的高卫向记者介绍,参与地掷球运动36年的他,见证了地掷球运动的发展。他说:“这个项目在我国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作为一项适合群众参与的运动,地掷球老少皆宜,适合各个年龄段人群。这次地掷球被列入全运会项目,我感到非常开心,能参与全运会的比赛,我更是感到非常自豪。未来,我希望通过全运会的带动,能让地掷球项目发展得更好,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到地掷球运动中。”

地掷球非常讲究技巧和技战术,要想打好还得费一番功夫。山西队选手任晓波表示:“地掷球要想取得好成绩,战略战术非常重要。根据小球距离的不同,采用不同的技战术打法。若小球距离较近,直接击球即可;若小球距离较远,就需要拱球。如何发出弧线球,需要选手具备很强的技巧和手感。”

广东队领队刘和龙告诉记者,他很早就接触和练习地掷球运动,经过多年的推广普及,现在地掷球爱好者已经遍布了广东各个行业。正在训练的广东队选手郭志荣对记者说:“这次地掷球首次进入全运会,让这个古老又年轻的项目进入更多人的视野,也给了众多爱好者一个展示自己的平台。”

本届全运会群众比赛地掷球决赛场地在西安体育学院含光校区,西安体育学院作为中国掷球运动学院所在地,在国内率先成立了大学生球队,并设置专业教研室由专职教师任教,加强了地掷球项目的人才培养和理论研究。据了解,由西安体育学院培养出来的运动员在国际大赛上曾夺得40多次冠军。

《光明日报》( 2021年09月20日04版)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东  

编辑:值班小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