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民防码”上线 未来社区下面藏着一个“地下城”

[ 杭州 ]    
2021
09-18
08:52

你知道隐藏在未来社区下的地下城是什么样子吗?动动手指就能了解附近的人防掩蔽点,这是怎样实现的?

这些问题的答案,记者在浙江省人防办组织的“忆党史、担使命、铸坚盾”建党百年人防成就媒体采风行中找到了。

实现地下空间全兼顾

实现“处处皆人防,处处皆安心”

自助借阅书屋、AR试衣镜、智能机器人……走进始版桥未来社区展示馆,未来感扑面而来。而在这个社区的地下,还隐藏着一座智慧的“未来地下城”。

望江指挥部副总指挥鲁军表示,始版桥未来社区在满足人均人员掩蔽面积2.5平方米的基础上,实现地下空间全兼顾,该未来社区人防建设面积总体可达约21.6万平方米,超过未来社区地下空间开发面积50%以上,创造单个区域人防兼顾面积新高。

“这里联通了地铁一号线和地铁七号线,让杭州东站和萧山机场实现互通。”鲁军说,不仅如此,辖区内的284处防控地下室、21台防空警报设施、人防设施设备的损坏程度和利用率等基础信息都导入了人防数字驾驶舱平台,用‘数字大脑’分析辖内人防设施整体分布情况。

而在临安后营村,结合“未来村庄”布局谋划,打造了一个“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人民防空疏散基地。

据悉,后营村有“牧羊谷”“民宿村”的美名,平时大力发展畜牧产业和旅游产业,紧急时经过平战转换,羊场成了物资储备区,民宿在战时做疏散。

基地内水、电、煤气、网络等生活设施齐全,战时设置有疏散指挥区、接收安置集结区、人员安置区、物资储备区、医疗保障区和运输保障区等六大功能区,对接安置杭州主城区疏散人口,可规划安置人数2000人。


“民防码”上线

手机扫码可显示一公里内人防掩蔽点

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杭州市人防办依托杭州“城市大脑”平台,在获取运用数据、提高防护能力等多方面积极探索,为铸就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提供了有力支撑。

走进玉皇山人防地面指挥中心,一张数字大屏映入眼帘,上面悉数展示着辖区内所有的防空地下室、防空警报设施和区域重要经济目标单位等基础信息。

“这是我们新推的‘民防码’,在临战状态下,市民只需要手机扫码,即可显示附近一公里内的人防掩蔽点,并且自动生成最佳疏散掩蔽路径,实现战时人员智慧精准疏散。”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而这背后,依托的就是杭州市人防数字驾驶舱平台,将人防相关信息数字化后导入“智慧大脑”系统,分析辖内人防设施整体分布情况,集成智慧精准疏散系统,有效破解区域配置不合理、防护能力不均衡、平战转换工作量不明晰等问题。

据悉,“十四五”期间,杭州市人防办将加快建设人防数字化管理场景,推动人防工程、疏散场所、人防警报、重要经济目标单位、专业队伍一网统管、可视可控,融入国土空间规划信息管理平台,推进市人防工程全生命周期数字化模块和智慧人防系统在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和应急支援的应用。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黄家欢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