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国内 > 

24小时工作,日“薪”50元,AI智能主播上线

[ 国内 ]    
2021
09-17
10:06

打开淘宝,进入店铺直播间,你可能会惊奇地发现,讲解商品的竟然不是“真”人。“她们”往往造型可爱,动作活泼,声音甜美,与消费者互动时也能对答如流。这是“花脸数字”运用人工智能技术、3D形象和互动技术制作而成的AI智能主播。

当前,电商规模庞大,且数量呈现出急剧增长的趋势。在“万物皆可直播”的时代,几乎所有的商家都在做直播。不过,与商家数量快速增长不相匹配的是,真人主播的数量远远不能满足商家的需求。


深谙直播行业痛点 捕捉虚拟直播商机

“好的主播费用高,很难招。即便招到了,流动性也很大。”“花脸数字”CEO刘威给记者展示了微信群聊,很多商家都在为招不到好的主播而互相诉苦。“资金充足的头部商家可以请到大牌真人主播,但一个直播团队一天下来费用至少需要三四千,这是很多普通商家难以承受的成本。”刘威看到了痛点,捕捉到了其中蕴藏的机遇。

既要通过直播吸引消费者,但成本又不能太高,怎么才能同时满足这两个条件?“花脸数字”调研市场后发现,现在的年轻人喜欢二次元风格的动漫人物,超过80%的人不排斥相关的形象,甚至还有不少人痴迷这类人物形象。

“再厉害的真人主播也有累的时候,如果能设计出一些大家都喜欢的虚拟主播,那么24小时都有人讲解商品了。”刘威介绍说,今年,“花脸数字”推出了新产品——“花脸自动播”:根据多数人的喜好,设计了200多种虚拟形象,以及各种风格的直播间。商家可以通过捏脸调整形象,为虚拟主播录入各类商品的讲解词,并选择合适的口音,还能够一键化生成直播脚本。

主播不是新鲜事物,但AI智能主播却是刚刚兴起的赛道。“目前,在‘电商之都’杭州,在做虚拟主播的公司很少,而且我们有独特的成本优势。”据刘威介绍,“花脸数字”在减少服务器成本方面下了不少功夫,为的就是能让商家降低直播成本。“我们的使命就是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直播。与我们合作,一年只需要19800元的成本,平均下来一天才50多块,这也是大多数商家能够接受的成本。”


满足定制化需求 AI智能直播未来可期

除了AI智能主播,“花脸数字”也在积极为商家提供运营服务,“商品排序、互动脚本等运营技巧也是我们积极开拓的领域。每个月,我们都会为商家做数据分析、数据诊断,想办法帮商家涨粉。比方说,让不同商家在直播时连麦,可以实现流量互补。我们也会和商家及时联系修改台词,让主播的话术更加吸引消费者。”刘威表示。

价格具有竞争力,且足够满足个性化的服务正助力“花脸数字”积极布局市场。“目前,我们已经打通了淘宝、天猫、京东、抖音、阿里巴巴等平台,渠道相当丰富。”同时,刘威也有很清晰的定位,“口红、服装之类的商品现阶段还是由真人主播现场演示效果更好,所以我们目前主要和食品、小家电、配饰等商家合作。但我们正在不断完善技术,补充形象,优化脚本。未来我们会打造出不亚于真人效果的‘虚拟薇娅’。”刘威相信,虚拟主播未来会成为电商直播的主力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赵君芳 实习生 毛郅昊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