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杭州有三户人家竟是一家人 一次搭话改变了6个人的命运

[ 杭州 ]    
2021
09-17
09:31

生命中,我们会将一些玄之又玄的事归结于命运。

杭州有三户人家,谁也没想到最终他们竟然是一家人,其中还有一对是双胞胎姐妹。尽管身处同一个城市,命运却将他们分离,但血缘又将他们联系到了一起,哪怕时隔58年。

昨天,这三户人家——6名兄弟姐妹,终于相认了。

9月16日,窗外飘着雨丝。认亲现场,兄弟姐妹几人坐在位子上互相没说话,低着头克制激动的情感。罗家长女罗大姐今年已经69岁,一头白发,而最小的双胞胎姐妹也已经58岁。尽管都戴着口罩,眉眼间依稀可见相似。


58年前,罗家6兄弟姐妹失散2人

父母临终遗愿:找到这对失散的双胞胎姐妹

罗家原本住在杭州上城区原庆和弄的一间平房内,夫妻俩育有三个女儿和一个儿子,家中主要靠父亲做手艺来维持,母亲带孩子之余打短工补贴家用。

1963年,家里又添了一对双胞胎姐妹。一天,母亲带着当时仅3个月的双胞胎到医院看病不慎失散,一家人寻了半个多世纪,也没能找到。

罗大姐的父亲走得早,2015年母亲也去世了。母亲最后的几年,在私下里专门和罗大姐嘱托过寻找失散双胞胎姐妹的事情,“爸爸妈妈走的时候,也是非常的遗憾。”正说着,罗大姐声调变得颤抖,眼眶湿了。

58年过去,罗家兄弟姐妹4人各自成家,如今已是儿孙满堂。可父母的遗憾,他们不敢忘,也不会忘。


双胞胎姐妹先相认了 但父母又在哪里

几个月前的一次搭话 牵出“罗大姐”

双胞胎姐妹失散时,罗大姐才11岁,在她的印象里,两个双胞胎妹妹在出生后不久便不见了。

令罗大姐没有想到的是,自己失散的双胞胎妹妹一位住在滨江,一位住城西,分别姓李和姓王。

58年来,李女士和王女士虽然同处杭州,却像两条互不交集的平行线,有着各不相同的成长经历和生活脉络。

今年6月1日,省市公安系统联合在武林广场举办了“关爱儿童、反对拐卖”主题反拐宣传活动,活动当天杭州市公安局对外公布了15个“团圆行动”血样免费采集点地址及联系人,接受有寻亲需求人员的求助。随着宣传影响力的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人员来采集点检验登记。

今年7月6日,家住滨江的李女士了解到“团圆行动”后,坚定了寻找亲生父母的念头,并到滨江公安分局采集点作了血液样本采集检验。遗憾的是,当时并未找到和她相关的人员信息。

或许是姐妹心有灵犀,今年8月12日,家住城西的王女士拨通了西湖公安分局的寻亲咨询电话。8月20日,王女士来到采集点作了血液样本采集检验。

经过比对,警方发现王女士的血液样本与一个多月前滨江分局上传的李女士的血液样本高度一致,两人为同卵双胞胎姐妹!

就这样,李女士和王女士相认了。杭州自“团圆行动”开展以来,这还是第一起比中的同卵双胞胎。

▲双胞胎姐妹李女士与王女士向杭州公安系统敬赠锦旗

找到了与自己一同失散的双胞胎姐妹,那么亲生父母又在哪呢?

西湖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技术中队长刘松又进一步与两名当事人取得联系,询问了解寻找其父母亲人的相关线索。

这时,李女士想起来几个月前在公交车站与自己搭话的一位大姐,这位大姐姓罗。


车站偶遇“十年前的自己”

搭话的“罗大姐”竟是自己的亲生姐姐

今年上半年,家住萧山的罗大姐在滨江一公交车站等车时,忽然发现旁边的一个女士长得与十几年前的自己几乎一模一样。

“就像是心灵感应一样,我觉得眼前的就是自己的妹妹,不自觉地就走了上去。”强忍着内心的激动,罗大姐主动上前拉住她攀谈,告诉她很有可能就是自己失散的妹妹。

罗女士搭话的这位女士正是李女士,但当时李女士比较警惕,生怕遇到骗子。于是,罗女士留下了自己的名字和年龄后便离开了。

顺着这条线索,刘松立即开展全面核查,通过大量工作找到高度符合条件的罗大姐,发现三人的眉眼轮廓惊人相似,立刻联系上了罗大姐。

“公安打电话来说,有人找你,我说我们也在找她呀”。”罗大姐哽咽地说,感觉自己的心都要跳出来了,她知道自己的妹妹找到了。

8月26日,罗大姐与罗家二姐赶到西湖分局进行采样,二姐早已激动地忍不住眼泪。经过加急检验,市局刑侦支队立即开展复核工作,确认其同胞关系。

从民警手里接过DNA鉴定文书后,罗大姐小心翼翼地揣在怀里。面前这一双人,父母找了一辈子都没找到,如今终于能回家了。


58年来6个人一直都在杭州

咫尺天涯,兄弟姐妹终见面

今年中秋能一起吃团圆饭了

58年,一家人生活在杭州的各个地方,相见不识,咫尺竟是天涯。

“这么多年我一直都在找,一度觉得自己可能完不成母亲的嘱托了。”罗大姐告诉记者,昨天是兄弟姐妹6人的第一次见面,这个中秋节大家能一起吃个团圆饭了,“也祝福杭州市公安系统的警察同志们节日快乐,你们辛苦了!感谢你们!”

据悉,今年一月以来,杭州市公安局根据公安部、省公安厅统一部署,开展“打击拐卖儿童,寻找失踪被拐人员”主题“团圆行动”,全面梳理失踪被拐寻亲警情,排查福利院、救助站等重点单位以及历年非亲生入户的来源不明人员信息,综合运用各类手段,多维度推进行动。

截至8月末,全市公安机关已成功找回历年失踪被拐儿童48名,组织认亲活动20场。

目前,全市“团圆行动”还在持续推进中。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余城圆 刘松 文 姚容 摄 王翔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