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文教卫 > 

腰疼得站不起来 一查是“马尾综合征”

[ 文教卫 ]    
2021
09-17
08:21

“我现在腰不痛腿不麻,小便也通畅了,谢谢你,陈医生!”近日,来自安徽的张先生开心地走进了骨科专家陈恩良的诊室随访,如今的他健步如飞,和之前的样子简直是天壤之别。

六个月前张先生因为工作劳累感觉腰腿痛,但没把这事放在心上,不料发展得越来越严重,影响了正常生活。他来到萧山区中医院就诊,检查结果显示:L4/L5椎间盘突出,继发椎管狭窄。

陈恩良医生通过检查发现患者病情是因为突出的椎间盘压迫马尾神经所致,若不及时手术处理,极有可能出现二便功能及性功能障碍。手术很成功,医生在张先生体内取出了巨大突出压迫硬膜囊及双侧神经根的髓核。

什么是“马尾综合征”?

陈医生说:“马尾神经,顾名思义长得就像马尾一样,它是由腰骶尾段的十对脊神经根组成,主要负责支配盆腔脏器(包括膀胱、肠道和生殖器官)及下肢的感觉和运动的神经。当急性的腰椎间盘突出压迫了后方的马尾神经时会出现下腰痛,以及臀部、会阴和大腿后侧的疼痛、麻木,甚至可能出现下尿路功能失调,大小便障碍等,并伴有下肢不同程度的运动和感觉受累。”

在诊疗过程中,有些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认为保守治疗即可缓解所有类型的腰椎间盘突出症所带来的症状。然而当存在以下几种情况时,一味坚持保守治疗可能不会取得满意的效果:

(1)病史超过三个月,严格保守治疗无效或保守治疗虽然有效,但经常复发且疼痛较重者;

(2)虽然为首次发作,但疼痛较剧烈,下肢症状极为明显,甚至处于强迫体位者;

(3)像张先生这样的巨大型腰椎间盘突出,出现马尾神经压迫表现;

(4)出现一侧神经麻痹,伴有肌肉萎缩,肌力下降的表现;

(5)合并有椎管狭窄者。以上几类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均需及时治疗,以免留下不可逆转的神经损害。

陈医生提醒广大市民,对腰痛不可忽视,尤其是出现下肢麻木、排尿障碍时,极有可能为马尾综合征,需及时至医院治疗。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盛凤琴 通讯员 洪斐 屠凯凯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