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社会民生 > 

颜值提升 我区铁路沿线环境整治显成效

[ 社会民生 ]    
2021
09-17
08:01

今年以来,我区从问题整治、路地联建、统筹管控等多方入手,累计治理环境问题点位325处,有效提升了铁路路域环境品质。

将“隐蔽角落”打造成“铁路风景”

从“脏乱差”到“美如画”,铁路沿线环境华丽转身的背后,路地协作成为最有效手段,在铁路外部环境治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桥上,一辆高铁列车从北向南呼啸而过;桥下,一名女士从南向北慢跑健身。在钱江世纪城体育公园,这是每天的日常。四年前,公园所在的这片区域还存在着违规垦种、死角垃圾、隐患房屋等多种问题,是街道的“老大难”整治区块。2017年底,这里建成了体育公园,种植了草坪,增设了健身器材,在解决环境问题的同时,还为社区居民打造了一个休闲、健身的活动中心。2021年街道对运动场地和设施进行整体翻修提升,营造全民健身的亚运氛围。

新塘高铁公园作为浙江省首个桥下空间利用优秀试点工程,是一个以“生态运动、铁路文化”为主题的休闲公园。一进公园,游客就能感受到浓浓的铁路文化。公园的广场上有不少家长在带着小孩子玩耍。“这个公园挺好的,宽敞,环境也好,就带孩子来玩玩。”一位妈妈说。

通过路地合作,我区创新“土地+资金”合作模式,解决“线路多、隐患多”外部环境治理痛点,真正将“隐蔽角落”打造成“铁路风景”。

提升“智慧”管理水平

前有美丽景色,后有安全保障,这样的铁路沿线环境才是“城市名片”应有的样子。铁路沿线环境监管如何更好地实现“无死角”“全覆盖”?

在盈丰街道,辖区内共有杭甬铁路客运专线6公里,自北向南跨辖区内亚运村社区、盈二村、盈一村、新中村等村社。面对辖区内铁路线路长、铁路沿线控制区域大、执法力量薄等困难,街道率先将序化管理队伍单位纳入街道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形成铁路沿线隐患“发现—交办—处置”闭环,提升问题处置效率。

“通过数字化平台,巡查人员在沿线发现问题,即可拍照等待处理,属地相关人员会第一时间根据图片提出的要求进行整治,并在回复区附上成功处理后的照片。”盈丰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街道已通过信息化平台流转处理各类隐患问题40余件,整改率100%。

盈丰还坚持“沉疴下猛药”,在智防、技防上双管齐下。其中,对经常发生乱堆乱放、垃圾偷倒等问题的区域,除设置警示牌外,街道会同相关部门在铁路沿线设置了8处监控设备,实现全天候监管,让违法行为无处遁形。

记者从区交通运输局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区共清理垃圾1543.2吨、加固房屋325处98363平方米、拆除房屋22223平方米、清理堆积物27599平方米、清理菜地137522.8平方米、清理(补植)树木497棵,实现了铁路沿线区块从“刺眼”到“养眼”的转变。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魏乐钇 通讯员 吴敏烺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