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时政经济 > 

文化交流为纽带 打造城市“金名片”

[ 时政经济 ]    
2021
09-17
07:42

十大镇街亮相2021萧山文旅(上海)推介会。 区文旅局提供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萧山人文厚重、文脉悠长,如何更好地推动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在文明交流互鉴中展示文化的独特魅力?萧山将实施文化对外交流计划,不断完善文化对外传播交流机制,创新方式方法,讲好萧山故事、传播萧山精神、提升萧山形象。

提升文化传播力

欣赏欢快的绍剧《美猴王》,领略上千年的诗路带文化,体验各种特色美食及非遗产品……在2021萧山文旅(上海)推介会上,一幕幕精彩演出,让观众身临其境般感受萧山文化特色,最后还不忘带着萧山特产满载而归。

“潮文化”与时俱进,海派文化携手同行。萧山与上海的接触,不仅是地缘上的经济互补,更是奔竞不息的“潮文化”与海纳百川的海派文化的一种交融。以此次推介会为契机,萧山进一步拓展与上海的合作领域,丰富合作内涵,推动长三角文旅融合一体化,加大萧山文旅资源宣传和推广力度,促进文旅产业消费,提高知名度。

这几年,我区以文化交流为纽带,对外传播卓有成效。建成“一心两翼九端千点”舰队式融媒体中心,打通新闻宣传“最后一公里”。加快外宣阵地建设,建设完成城市智慧馆、G20杭州峰会史料展示厅,擦亮对外宣传“金名片”。立足高规格、专业化、国际化定位,成功举办3届“世界旅游联盟·湘湖对话”活动,通过世界旅游联盟窗口,提升文化国际参与度和影响力。

未来,萧山将通过展厅陈列、音视频、外宣品等渠道,推动全媒体矩阵建设,做好萧山文化遗产、文化成果的活态展示和国际推介,传递萧山声音,讲好萧山故事。主动参与“一带一路”对外文化交流合作,开展多层次、多形式文化交流活动。加强与长三角重要节点城市及友好城区的互促互学、协同联动,开展高质量文化交流合作。

塑造城市国际形象

在大浦河公园的“潮文化Park”项目入驻单位杭州画缋美术馆门口,一个独特的标志吸引了不少经过的市民驻足观赏。标志以萧山两字的首写字母“XS”为设计构思,将字母有机融为一体,既体现出萧山的地域特征,也具有国际化城市的设计理念。

除了一个“萧山标志”,萧山“五个一”城市品牌还包括一部“萧山宣传片”、一本“萧山画册”、一句“萧山口号”、一首“萧山之歌”,是全国区(县、市)中首个系统化城市品牌。萧山城市品牌“五个一”,不仅是城市特色的集中体现,也是城市形象的精彩缩影,更是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标志,有力推动萧山城市形象迈向现代化、国际化。日前,萧山旅游形象登陆纽约时代广场大屏,充分展示新时代大气、开放、包容的城市形象。城市文明显著提升,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塑造开放包容、厚德崇文、重诺守信的现代文明新风尚,彰显了萧山城市“不一样的精彩”。

今后,萧山将以全省深化“千万工程”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现场会和亚运筹备为契机,融入亚运、数智、共同富裕等元素,深入挖掘文化底蕴,有机更新城市品牌,不断丰富传播载体,提升城市文化对外传播的凝聚力和向心力。通过引进高端国际交流活动,营造国际化语言环境,提高市民国际交流能力,提升城市文明程度,提高市民文明素养,增强城市文化多元性和包容性,加快萧山高水平建设国际城步伐。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童宇倩 通讯员 毛越 王方正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