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时政经济 > 

萧山以产业空间再造推动产业生态重构

[ 时政经济 ]    
2021
09-17
07:36

存量用地“装”新经济 激活工业发展活力

萧山以产业空间再造推动产业生态重构   

工业用地是工业经济的产业载体和基本要素。我区以最强的决心、最优的政策、最佳的服务,不断加大存量工业用地有机更新力度,持续打好“1+4”产业用地集成改革政策“组合拳”,破解创新创业空间不足的短板,为优质项目的引入提供空间支撑,实现新一轮“腾笼换鸟、凤凰涅槃”。

形成产业集群

“新园区规划科学、设施完善、产权明晰。入园后,虽然企业占地面积减少到了原来的一半,但建筑面积并没有减少,坚定了我们发展的信心。公司计划投资2000万元上两条智能化生产线,预计能实现年产值翻番,达到1亿元。”杭州康利达卫浴有限公司总经理蔡桥桥说。

蔡桥桥所说的新园区,正是瓜沥群益智能家装产业社区。强势推进低效企业整治,关停腾退60家低效企业,拆除32万平方米违章建筑,优选43家企业入园发展,瓜沥镇“壮士断腕”,实现“腾笼换鸟”。据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容积率从1.0提高到2.5,建筑面积从原来的22万平方米提高到63万平方米,占地1000亩的智能家装产业社区已有380亩土地实现开工建设,园区达产后,预计产值将从原来的22亿元提高到100亿元以上,税收将从1600万元提高到1.5亿元以上。”

“注重连片集聚工业用地整体有机更新,群益模式是我区村级工业园区转型发展的典型之一。”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以产业空间再造推动产业生态重构,我区编制出台《存量工业用地更新导则》,从产业类型、建筑形态等方面细化小微企业园建设要求,迄今为止,已有新品牌制造产业园、吉华生物创新产业园等19个小微企业园有机更新项目通过论证。

优化资源配置

为支持存量工业用地“装”入新经济,去年9月,我区发布“1+4”改革新政,剑指低效工业存量用地,对存量工业用地交易增强“约束”机制。“此举开启了我区深层次工业用地管理改革,比如约定亩均税收、固定资产投资强度等准入条件,企业就必须充分考虑未来‘兑现能力’,这样就优化了存量工业用地的资源配置。”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以杭纺科技为例,其通过司法拍卖取得原杭州恒翔纺织有限公司地块后,进行有机更新,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将地块容积率从1.2提高到2.5,项目一期投入1.1亿元,目前水刺无纺布生产线已投产运营,亩产效益也得到明显提升。

此外,我区还出台了《萧山区工业用地资金池补助项目认定细则》,对新增产业项目、盘活存量项目、兼并重组收购项目进行补助。目前,区级层面已成立工业资产经营公司,并拟对第一批20个项目实施申报补助,共涉及工业用地1450亩,预计补助资金5.98亿元。接下来,我区将继续聚焦优化存量,向内挖潜,“装”进更多优质产业,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周珂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