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镇街新闻 >  宁围 > 

小区党建出新招,宁围水博社区“跑跳社”火了

[ 宁围 ]    
2021
09-16
10:56

今秋是“双减”政策落地后的第一个学期,课后作业量减少,孩子们的自由支配时间变多,家长们又开始习惯性焦虑,孩子长时间看电视影响视力怎么办,孩子沉迷电子游戏不思进取怎么办……

水博社区党支部:

小区党建出新招,

双减政策下的“跑跳社”应运而生

为解决小区内家长们的困扰,加强青少年体育活动增强体质,水博社区林之语小区党小组创新成立“之语跑跳社”,目前已招募党员志愿者10余名,积极发动全职宝妈、楼栋长、居民代表、热心业主及周边共建单位参与其中,并有效发挥社会组织作用,邀请孺子牛志愿服务队队长定期做志愿者培训,规范运行机制。

跑跑跳跳健康又快乐

每到晚上7:30,林之语小区的篮球场都热闹非凡。“跑跳社”每天都会吸引100多名孩子前来参加,大大增进了邻里间的感情,获得了家长的一致好评。同时还吸引了周边小区的居民慕名而来,效仿实践。

小小的“跑跳社”以搭建“交流载体”的形式,凝聚起了小区强大的党建合力,是小区党建引领小区自治,共建共享美好家园的一个缩影。

水博社区党支部始终坚持“红色引领、水博新城、邻里和谐、多彩社区”的治理和服务理念,践行“一体系五下沉”工作机制,积极推动组织嵌入小区,服务深入小区,治理融入小区。

一、支部“下沉”、提升引领力

小区力量从“分散”到“凝聚”

图为业委会代表全体业主向公交公司赠送锦旗。

①建好家门口的党组织

根据实际情况,完善各小区党组织架构,抓人促事,选优配强“领头羊”。如林之语小区党组织负责人、业委会主任何纯朴(退休教师)任职以来,积极配合社区开展各项工作,比如小区污水零直排、游泳池改建游乐场、业主活动室改造等工程10余项;坚持开设“之语学堂”6年,同时组织开展之语跑跳社、邻里节、泡泡节等各类文体活动,将党的引领作用发挥到小区最后一米。

②开展“小区党建工作指导员”选聘工作

推选政治素质高、热心社区事务、有公心有能力有威望的老干部、老党员成为小区党建工作指导员,指导小区党建规划及配合开展各项党建工作。

③当好家门口的仲裁人

建立小区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实行“民主事项党组织先议,重大事项党组织先审”制度,协调各类组织清晰界定权责利,当好家门口的仲裁人。

二、载体“下沉”、提升自治能力

小区矛盾从“对峙”到“化解”

①搭建“交流载体”,着力创造小区“熟人社会”。

积极引入、注册和规范社会组织20余家,开展各类联谊活动、群众性活动和志愿者活动,让居民在参与活动中互相交流、增进友谊,逐渐由“陌生人”变成“熟人”。

②搭建“协商载体”,着力畅通诉求表达渠道。

建立健全如之语“民e荟”等协商会议制度,促进各利益主体平等对话、有序协商,使车辆乱停乱放、高空抛物、消防整改、排污不畅等问题引起的矛盾纠纷能够得到有效解决。

③搭建“共治载体”,着力增强多元力量。

建立以党组织为核心,居民、楼幢长、业委会、物业公司、社会组织等代表共同参与的“小区综合治理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对小区中存在的物业管理、治安防控、环境卫生等问题进行协商。

三、服务“下沉”、提高吻合度

小区职能从“缺位”到“归位”

①贴近居民设置小区工作站

为补齐小区公共服务缺失这个环节,在工作站内设纠纷调解、便民服务、社会组织服务、志愿者服务等相应功能,使小区居民诉求有处可解、需求有地可寻。

②多途径为民解难事

充分利用小区党群驿站、文化家园等阵地,由社会组织、共建单位、小区志愿者等开展课业辅导、才艺培训、健身运动指导等培训。

③联动筑牢治安防范网

在小区建立“党组织+物业公司+业委会+楼幢长+红袖套”治安防控体系,提升居民安全感。

④整合各方资源,提供各类服务

社区党组织主动挖掘周边资源,开展党建共建活动,将三方服务引入社区、服务小区;积极配合相关单位入社区送服务活动,丰富居民业余文化生活。

四、智慧“下沉”,畅通治理渠道

小区治理从“线下”向“线上”延伸

依托 “民e通”平台、“清廉水博”及业委会公众号,通过线上信息互通和线下咨询互动,实现基层社会治理“主体责任落实、信息传递实时、隐患整改及时”。

①设立民情互动反馈版块

搭建居民意见反映平台,实现居民诉求实时传递。

②落实业委会各项事务公开

对小区财务状况、物业选续聘等重大事项进行公开,自觉接受党员和群众监督。

五、力量“下沉”,强化治理保障

小区法治从“模糊”到“清晰”

建立宁聚蓝社会治理服务站、“宁聚蓝·平安四合院”议事机构及章程。

①以党组织为核心

整合多方力量,与下沉部门加强联动,形成公安、司法、综管、居委会、物业、业委会、社会组织等一体办公、联防联治、精密智治的协同治理模式。

②坚持“以法治推动自治,以法治保障自治”宗旨

贯彻执行相关政策法令,研究和探索破解小区共性及个性难题措施方案,发挥各主体间桥梁和纽带作用,推动物业公司健康规范发展,监督和完善业委会建设,维护居民利益,保障居民安全,提升居民安居、乐居生活品质,促进社区社会治理现代化。


来源:萧山党建  

作者:水博社区  

编辑:韩晨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