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浙江 > 

40岁的乌镇司法所很“潮”,它有24小时法超市,还建了个互联网司法大数据平台

[ 浙江 ]    
2021
09-16
10:33

当司法行政遇到互联网,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 2021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即将召开,在峰会永久举办地浙江桐乡乌镇,已经40岁的乌镇司法所,通过乌镇互联网司法大数据平台、24小时法超市、“云司法”小程序、可视化智能终端等智能化应用,打造了智慧便民的互联网司法所,摇身一变成了“潮”司法所。


法超市24小时不打烊,咨询法律问题像ATM取款一样方便

乌镇镇司法所前身为乌镇镇司法办,成立于1981年,已经有40岁,但它却很潮很年轻。

9日晚上,家住乌镇镇的卢师傅遇到了店租纠纷问题,便来到乌镇司法所寻求帮助。当时已经是下班时间,他就到乌镇龙翔大道皂林驿公园一台多功能公共法律服务智能自助机上运用语音搜索功能,很快找到了解决问题的办法。

乌镇有一个24小时不打烊的“法超市”,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全天候的法律服务。

据悉,这个“法超市”集“智能”和“法律服务”于一体,通过两台多功能公共法律服务智能自助机,可查阅并下载法律法规、法律文书模板,帮助计算各类赔偿金额,提供在线申请法律援助、司法鉴定预约、公证预约、调解预约等服务以及语音自助和视频连线律师咨询等,为群众和企业提供全天候、全时空的便捷、高效公共法律服务。此外,还设置了机器人“零秒”快速应答服务。

“像银行的ATM机一样,居民随时可以去使用,不受上下班时间限制。”乌镇司法所副所长郭芸介绍,原来,在日常调解和走访过程中,群众的法律需求很多,但是平时缺乏更多更好的平台。“我们有值班律师,但是很多群众在白天上班时常常无暇过来咨询。而放在司法所大厅的公共法律服务自助机很受来访群众欢迎,我们就集思广益,开设这个‘法超市’。 ”

值得一提的是,这个24小时“法超市”不仅美观、便利,还十分注意保护隐私。“法超市”的玻璃门拥有雾化功能,只要有人进去咨询,门就会自动感应雾化,往来路人都看不到里面咨询的人。而无人使用时,门则是透明的,里面的设备一览无遗。

据悉,“法超市”自开张以来,得到了周边群众和游客的一致好评。目前,每日都有数十人次进入“超市”浏览、使用智能服务设备。


动动手指就能手机上享受专业法律服务,云司法让百姓更方便

与卢师傅不同,开店的林老板,平时都在店里看店,人离不开身。他前段时间碰到了一起货款纠纷。他直接手机上登录云司法小程序,直接跟在线律师咨询。

为了解决“24小时法超市”覆盖面不够广的问题,乌镇司法所开发了“云司法”小程序,凡是会使用智能手机的群众,都可以通过手机“一键扫码”登录,“不用跑”就可以随时随地享受专业、便捷的公共法律服务。

同时,考虑到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等群体,乌镇司法所在10个行政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安装可视化智能终端机,为群众提供了全覆盖闭环式的线上服务。

乌镇司法所提供的数据显示,运行一年多以来,“云司法”登录使用人数已达3万余人次,是线下一年接待来访人次的28倍,自助机使用超1万人次,可视化智能终端机使用超3千次,均呈现出明显递增态势。

此外,为助推减负增效,乌镇司法所还建设了以公共法律服务为核心的乌镇互联网司法大数据平台,有效归集了人民调解、社区矫正、法治宣传、法律服务等应用,实时采集了“云司法”小程序 、公共法律服务自助机、可视化智能终端三大服务载体的动态数据,实现司法行政系统的业务全面协同和资源共享,打造司法所“智慧大脑”。

乌镇司法所所长魏善良说,乌镇司法所聚焦预防化解矛盾纠纷的“防火墙”、教育改造特殊人群的“主阵地”、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的“助推器”和服务基层人民群众的“法超市”等四个功能作用,以“智慧”感知、“智慧”供给为着力点,将互联网元素与基层司法行政工作深度融合,将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转化为惠及民生的“最大增量”。

他表示,互联网司法所的建设,让调解力量更充实、纠纷排查更全面、纠纷化解更快捷,打造了基层人民调解工作升级版;让线下实体平台更规范、线上网络平台更便捷,拓展了基层公共法律服务覆盖面;让司法所法治保障作用。


来源: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作者:记者 张云山 通讯员 徐潇卓 张潘丽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