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下个五年,杭州乡村怎样实现“绿富美”?

[ 杭州 ]    
2021
09-16
09:41

杭州“七山一水两分田”,促进城乡共富的底色是乡村。在昨日召开的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城乡共富工作会议上,多个部门、乡镇的负责人总结经验,交流做法,为农业农村迈上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出谋划策。


“乡村美产业兴百姓富”

为共同富裕奠定坚实基础

近年来,杭州加快推动乡村环境面貌、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生态保护等方面提升,乡村美产业兴百姓富成为杭州乡村振兴的真实写照。

与2010年相比,杭州的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28.6%、193.5%;农民收入绝对水平、城乡居民收入倍差均位于全国前列;城乡一体的居民基本养老、医疗保险制度,城乡医联体、县域医共体建设实现全覆盖;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达标率100%,乡镇公办中心幼儿园实现全覆盖;实施区县协作、联乡结村、结对帮扶等举措,西部区县(市)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地区生产总值总量实现翻一番……

乡村振兴的出色成绩单,也为共同富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十四五”时期,杭州将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城乡共富,为此,杭州还设定了一个“1234”大目标:“一个率先”,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两个倍增”,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经营性收入实现“倍增”;“三个高于”,农民收入增速高于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农民收入增速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速、低收入农户收入增速高于农民收入增速;“四个全覆盖”,美丽乡村建设、农业社会化服务、乡村数智治理、优质公共服务全覆盖。


乡村振兴联合体抱团求发展

乡村要振兴,资源要素分散、点面不均的难题怎么破?会上,建德市乾潭镇分享了相关经验做法。

今年6月,建德市乾潭镇在深化研究“乡村振兴联合体”模式的基础上,以“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化相融”的安仁、下梓、前陵、后山、施家、王岩等6个村组建联合体,探索跨村级“党建共领、事务共议、项目共建、数智共治、区域共享”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新路径。

“草莓产业发展是安仁联合体建设的重点项目之一。我们借助建德市‘草莓东进’契机,依托杭新景高速乾潭出口、安仁出口的区位交通优势,试点建设千亩共富草莓产业园,做到‘共富区域’和‘共富产业’相联合。”乾潭镇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

另外,安仁联合体建设还利用数字技术,赋能未来乡村治理,“善美积分”“四色服务队”等特色场景应用为实现区域共治共享打下基础,目前区域内固定志愿者人数已超300人,户均志愿者参与数超0.7人。此外,“安联社”掌上综合服务平台则使区域内7500余名本地居民和3000余名外来产业工人享受到了数字化“未来乡村”带来的便利。


好山好水孕育好产业

2012年,桐庐县芦茨村成为首个省级慢生活旅游体验区。在不到十年时间里,这个原本偏僻贫困的小山村“转身”成为旅游强村。

每逢大小长假,芦茨村的“民宿农家乐集群”都会迎来家家爆满的场景。“芦茨村好山好水好环境,让不少客人流连忘返,也让我们能在家门口挣到了钱。游客玩得惬意,我们腰包鼓起来,大家的干劲都很足。”会上,芦茨村相关负责人坦言,好环境好服务是很多芦茨村村民愿意留在村里创业的主要原因。

但要实现旅游产业的长远发展,仅仅依靠“卖风景”远远不够。“实现共同富裕归根到底是要依靠人才创新。我们一方面通过完善招商跟踪服务机制,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另一方面又在青龙坞引进风语筑等专业文创团队,目前已累计吸引返乡创业人员开办中高端民宿21家,年创收1000余万元。”该负责人介绍说,村里还通过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盘活村庄闲置资源,在芦茨老街先后引进剪纸馆、根雕馆等文创项目,既增加了村集体收入,也解决了村民的就业问题。此外,为了推动民宿规范化服务,芦茨村还专门开设了民宿业主培训班,邀请专业老师、行业精英、乡贤对民宿业主开展礼仪、消防安全、短视频宣传、民宿经营等各项培训,并由村委每年组织一次外出考察培训,学习外地民宿的成功经验,提升本村民宿业主的经营水平。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何去非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