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首次试种成功!袁隆平的“禾下乘凉梦”在杭州实现!

[ 杭州 ]    
2021
09-16
09:38

临近中秋,空气中荡漾着一丝丝清爽的凉意。建德市三都镇新和村内,一片绿油油的水稻田簇拥着阵阵清香,裹挟着秋风扑面而来。

走近看去,这些稻株壮如高粱、穂长粒多,每株“身高”平均有约1.8米!

建德市三都镇新和村党总支书记方和平乐呵呵地说:“袁隆平院士的‘禾下乘凉梦’已经在我们这里实现了!”

原来,这是中科院夏新界研究员团队的“巨型稻”首次在浙江试种,于今年6月在新和村的袁隆平有机水稻基地种下,如今长势喜人,100多亩的试验田已结出了饱满的稻穗。一同试种的,还有袁隆平团队研发的“超级稻”和香稻。

引进这些新品种的浙江敏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奕告诉记者,之所以选建德市三都镇新和村这块地,是经多地考察后,发现这里的土壤、气候和水质都非常适宜。

新和村这块被选中的试验田,原来是村里的一块抛荒地。方和平告诉记者,近年来,由于种植水稻收益不高,很多村民外出打工,加之有些土地改种水果苗木,村里留下了不少抛荒地。去年,新和村在网上发起“商改田”的招标,由此迎来了刘奕的团队。

“‘巨型稻’株型高大,高度一般是常规稻的两倍,叶挺色深,光合效率高,单穗最高实粒数达到500粒左右,不仅抗病、抗倒伏能力强,而且耐淹涝、耐盐碱,还能为植株带来充分的营养。”刘奕介绍,“巨型稻”的亩产预计可达900公斤至1000公斤,与普通稻相比,亩产可增加200公斤至300公斤。

“等到10月底收割下来,我们再分给村民们一起尝尝它的口感,如果口感也好的话,明年我们计划将种植面积扩大到2000亩,并和村民们合作,教他们如何种植‘巨型稻’。”

“我们还打算成立合作社,与他们团队合作,他们出技术,我们出土地和人力,这样,不仅能给村民增加工作机会,还能帮助村民增产增收,带动整村的经济发展。”方和平满怀期待地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葛玲燕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