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台风远走周末又要超30℃ 中秋假期可能有雨

[ 杭州 ]    
2021
09-16
09:20

随着台风“灿都”逐渐远离杭州,它对杭州的影响也明显减弱。

今天杭州阴到多云,上午部分城区有阵雨,气温23-28℃,上午西北风5级阵风6~7级,下午起偏北风4~5级。

明天开始天气逐渐好转,这几日被台风耽误的晾晒,也可以安排起来了。

天气凉爽,行人穿上了长袖。 记者 夏阳 摄


台风“灿都”昨天再度加强 今天开始转向东北方向移动

昨天(15日)早晨“灿都”由强热带风暴级减弱为热带风暴级,之后得益于移入海温比较高的区域、陆地摩擦力减少、海洋水汽的补充,昨天上午再度加强为强热带风暴级。

“灿都”15日夜间在东海北部海域继续回旋,强度略有增强,16日开始转向东北方向移动,将穿过朝鲜海峡向日本北部沿海靠近,强度逐渐减弱。

台风“灿都”的生命史可谓是非常“精彩”,中国天气网概括说:“灿都”生命史长,从获得命名到昨天,已经存活了约200个小时;24小时内实现强度“四级跳”,这在秋台风界是非常少见的;今年台风界王者级别,巅峰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与今年风王“舒力基”相同,达到68米/秒;突然右拐,上海等地因“灿都”停课一天半,结果“灿都”登陆失败直接右拐走远;减弱又加强,减弱为热带风暴后,昨天又加强为强热带风暴。

很多人认为天逐渐转凉了,台风也会相对弱一些,但事实并非如此,据统计,1949年以来,72年资料显示,台风强度排行前20名中秋台风占11席。此外,秋季生成的超强台风个数,以绝对优势碾压夏台风。


明天开始到19日多云为主

中秋假期可能有雨

周二起,台风“灿都”对杭州的影响明显减弱,以分散性阵雨为主,风力和降水都逐渐减小。

今天杭州东部区县上午阴有时有阵雨,下午阵雨转阴到多云,其他区县白天多云到阴,局部有阵雨。17日开始,天气逐渐转好,一直到19日都是多云天气为主。21日前后冷空气南下,杭城又处在副高边缘,冷暖气流交汇,将有一次明显的降水过程,时值中秋假期,可能会影响大家的出行和赏月。

考虑到台风仍在“打转”,今天上午部分地区的风力等级还是比较高的,东部区县偏北风5级阵风6~7级,钱塘江等江湖水面及部分高山区偏北风6级阵风7~8级,请注意防范。


台风远走气温回升 周末又要超30℃

台风虽然逐渐远离杭州,但带给杭州的凉意还在,这几日杭城的气温都在30℃以下,出门也让人想不好穿什么,穿长袖显得有些闷热,穿短袖早晚又觉得有点凉飕飕。

但是台风一走,副热带高压就按捺不住了,杭城的气温也会有小幅回升,最高气温19日将达到33℃,后期随着冷空气南下,气温会有小幅下降,但是最高气温还是在30℃左右。

但是和华南地区相比,杭州30℃出头的气温就已经显得很凉爽了。在连吃了好几天台风外围下沉影响之后,由于接下来还有副热带高压继续“制热”,夏天依然会赖着华南不走。

昨天14时整点以及截至14时最高气温,前十均为福建广东站点。福州晋安区37.7℃排名第一;福州36.6℃在14时整点排行第二。

广东汕头此前全年高温日数纪录为26天,河源51天,梅州65天,今年截至9月15日汕头的高温日已经有28天,河源68天,梅州78天,均已经打破了当地全年高温日数最多纪录。

大家都在关心杭州什么时候入秋,杭州平均入秋时间一般在9月下旬,过去5年,杭州的夏秋转换都是在10月完成,去年是9月17日入秋,显然偏早不少,看未来一周的气温,虽然不至于高温暑热,但入秋还要再等等。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