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社会民生 > 

区人力社保局多举措助力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新标杆

[ 社会民生 ]    
2021
09-16
08:38

为高水平建设“亚运国际城·数智新萧山”,在奋力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新标杆中积极发挥人社部门支撑和兜底作用,日前,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印发了《萧山区人力社保领域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新标杆实施方案(2021-2025)》(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据了解,《实施方案》具体围绕就业创业、收入分配、人才引进、社会保障、和谐劳动关系等方面,以人社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推动我区实现更加充分的高质量就业,更加充满活力的人才队伍、更加持续可靠的社会保障、更加公平合理的收入分配、更加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助力萧山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在全省示范区建设和杭州打造城市范例中走在前、作示范贡献人社力量。

本次《实施方案》的制定坚持萧山所能、群众所盼。至2025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0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左右;新增大学生创业企业1000家;技能人才占从业人员比重达到36.5%;基本养老保险参保覆盖率稳定在98%以上;城乡居民养老保障水平达到当地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11%以上;最低工资标准稳步提高到城镇从业人员平均工资的40%左右;逐步提高劳动报酬占GDP比重达到50%左右。

改革促富——深化人社数改治理工程

全力推进人社数字化改革工作,优化完善萧山人社整体智治平台“5+X”系统模块,构建纵向贯通、横向协同、上接省市、全区运用的人社整体智治平台。建好用好人力社保数字驾驶舱,推进应用场景数字技术应用和机制创新,推进信息安全体系建设。强化电子社保卡功能,推动社保卡居民服务“一卡通”建设。加强人社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实现人社全领域业务“智能办”“就近办”“一窗办”。 

就业致富——深化就创量质双升工程

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健全有利于更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促进机制。注重扶持培育市场主体吸纳就业能力,增加就业岗位和创业机会。深化省际劳务合作和新一轮东西部劳务协作,统筹推进人社系统乡村振兴工作,提升劳动力资源流入量,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与促进充分就业的良性互动。完善统筹城乡的就业公共服务体系,促进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残疾人等群体稳定就业。健全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多渠道灵活就业机制。

人才创富——深化人才外联内聚工程

实施高层次人才来萧创业创新“5213”计划、“金梧桐”人才安居计划、大学生创业创新三年行动计划等重点人才政策,打造人才创业创新最佳栖息地。整合以赛引才、以会引才渠道。支持引导区域内高新技术企业和新型研发机构、骨干企业建设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加强管理和监督,完善考核退出机制。大力实施“金蓝领”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加强技能大师工作室、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基地建设。落实技能人才评价改革,打通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通道。加快推进杭州萧山技师学院创建全国一流技师学院。

社保助富——深化幸福社保构建工程

推进参保扩面,加快实现法定人员全覆盖。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实现适龄参保人员应保尽保,促进灵活就业人员、新业态从业人员参加养老保险。落实部分特定从业人员参加工伤保险政策。执行基础养老金标准逐年提高机制,落实新业态从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有关政策。优化完善工伤预防常态化工作机制,落实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全国统筹工作要求,完善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

稳定护富——深化和谐劳动护航工程

实施“和谐同行”三年行动计划,完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政策,推广使用网签电子劳动合同平台,深化劳动人事争议处理体制机制改革,持续开展“建标准院、开标准庭、办标准案”建设活动。深化“萧山无欠薪”行动,推广应用“劳动纠纷E治理平台”。全面开展企业劳动用工体检,优化新业态劳动用工服务,落实劳动权益保障机制,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能力,强化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构建长效欠薪治理体系。 

制度增富——深化收入分配优化工程

落实企业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执行省市最低工资标准调整,开展工资集体协商要约行动,努力形成企业与职工的利益共享机制和工资增长共决机制。坚持“规范统筹”与“搞活激励”并举,探索构建事业单位绩效考核指标体系。

为更好推动《实施方案》落地落细落实,萧山区人力社保领域共同富裕工作领导小组将进一步强化统筹协调,建立上下联动、高效协同的机制,层层压实责任,清单式推进工作,加强对工作落实情况的跟踪评估,确保末端见效。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黄婷 实习生 卢莹 通讯员 萧仁轩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