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社会民生 > 

中秋赏月 或有风雨雷电来“捣乱”

[ 社会民生 ]    
2021
09-16
08:34

最近气温适宜,夜间的南门江畔,很多市民跳舞健身。 记者 郭立宏 摄

最近受台风“灿都”影响,气温都在30℃以下,早晚上班能明显感受到凉意,街头也有了“一夜长袖”的感觉。接下来,还会继续这么凉快吗?中秋小长假即将到来,天气如何?中秋节当天适合赏月吗?

都说进入“白露”节气后,往往意味着天气开始转凉,最明显的感觉就是昼夜温差较大。除了“白露秋分夜,一夜凉一夜”,还有句话叫“白露身不露”,意思是到了白露,就不要再光着膀子了,早晚气温低的时候,体质较弱的人要适当加一件外套了。

昨天,台风“灿都”继续在东海北部海域回旋,对我区影响逐渐减弱。受其外围影响,昨天云系较多风力偏大,白天城区的最高气温在25.9℃,体感舒适。接下来,还会这么凉快吗?

区气象台的工作人员说,虽然进入“白露”节气后已有秋凉的感觉,但眼下还没有到真正气象学意义上的秋天。区气象台预计,今天将以阴到多云为主,偶尔小阵雨,对出行不会有太大影响。明天开始,天气逐渐转好,一直到19日都是多云天气为主。21日前后冷空气南下,我区又处在副高边缘,冷暖气流交汇,将有一次明显的降水过程,时值中秋假期,可能会影响出行和赏月。

至于气温,随着台风愈走愈远,副热带高压就按捺不住了,久违的阳光也有可能露面,气温自然也会有小幅回升,其中19—20日两天最高气温将达到32℃,后期随着冷空气南下,气温也会有小幅度下降,但是最高气温还是在30℃左右。不过,早晚温差在逐渐增大,出门要记得加件外套哦。

另外,这段时间大家都在关心什么时候入秋,我区平均入秋时间一般在9月下旬。按照气象学上的标准,需要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低于22℃,才算气象学意义上的秋天真正到来。至于大家最关心的中秋节(21日)当天的天气,记者也问来了。目前看来,21日多云到阴,有阵雨或雷雨,这样一来多半是看不到中秋圆月了。

不知道你有没有想过,月月有月圆,为什么人们最喜欢、最惦记八月十五的中秋月?中国天气网解释了这个问题——

从时令上说,中秋是“秋收节”。春播夏种的谷物到了秋天就该收获了,自古以来,人们要在这个季节饮酒舞蹈,喜气洋洋地庆祝丰收;从渊源上说,中秋是“祭月”。它源于远古人类对自然的崇拜,古代帝王的礼制中有春秋二祭:春祭日,秋祭月。最初祭月的日子在“秋分”这一天,但“秋分”这一天不一定有满月。祭月无月大煞风景,所以,后来逐渐约定俗成,祭月的日子固定在每年农历八月十五。

从科学角度来看,秋季,地球与太阳的倾斜度加大,暖湿空气逐渐消退,与此同时,西北风还很微弱。暖湿气已去,沙尘未起,这段时间空气格外清新,天空特别洁净,月亮看上去既圆又大,正是赏月的最佳时节。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项亚琼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