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社会民生 > 

“香甜的季节”咋还不来?“萧山赏桂攻略”来了

[ 社会民生 ]    
2021
09-16
08:22

每年夏末秋初时节,是萧山人感觉最甜蜜的时候——整座城市都氤氲在甜蜜的桂花香里,时浓时淡,沁人心脾。这不,有心急的小伙伴已经在问了:记得去年9月初,萧山就开始飘起桂花香了,今年眼见着中秋节日益临近,“香甜的季节”咋还不来?而自古中秋节就有赏桂花、饮桂花酒等习俗,这么看来今年的桂花怕是要“迟到”了?

为了平复小伙伴们的心情,日前,记者在城区展开了探访与调查:今年的桂花花期是否真的延迟了?是否已经有桂花静悄悄开了?影响桂花花期的原因究竟有哪些?顺带着,记者还贴心制作了一份“萧山赏桂攻略”,供大家收藏。

记者探访景区、公园、小区

桂花树易寻,花香难觅

定位:湘湖  探访时间:9月14日18时许

从窑里坞码头出发,经越堤至越王路,一路上都能觅得桂花树的影踪。此时的天色已有些朦胧,记者努力搜索着树丛中那一点金黄,还使劲做着深呼吸,可一路上都不曾见桂花,也没有嗅到一丝桂花香。

在城山广场牌坊附近,记者发现了一株大型的桂花树,灯光下,偌大的树冠像一把撑开的大伞,晚风袭来,空气中只有树和泥土的清香。“湘湖里的桂花要是开了的话,一般老远就能闻到了。”湘湖景区环境绿化部工作人员徐丹笑着说,据她观察,今年湘湖里的桂花确实还没开。“不过在我的印象里,也不觉得今年开得迟了,往年差不多也要到9月中下旬、国庆节前后会闻到桂花香的。”

徐丹介绍,粗略估计,湘湖里一共栽有上万株桂花树,金桂、银桂、丹桂、四季桂,品种齐全,它们分布在湘湖的各个角落。到了桂花盛开的季节,游客来到湘湖,无论走到哪里,都能闻到若隐若现的桂花香。栽种较为集中的区域是位于湘湖一期的湘湖渔村东侧与湘庄停车场附近一带。另外,在城山广场牌坊的西侧还有一株树龄100多年的大桂花树,或许正是记者在夜色中寻到的那一株。“湘湖的桂花树最早的一批是在湘湖一期开园前种下的,距今也有十五六年的时间了。桂花树还是比较好养护的,我们一般在1-2月份对其进行修剪,适时进行施肥就好。”

定位:南江公园  探访时间:9月14日17时许

南江公园被称为“萧山的太子湾公园”,是目前萧山城区面积较大的公园之一,公园内种植了不少花卉树木,桂花树便是其中之一。

走在南江公园里,大大小小的桂花树随处可见。凑近了看,这些桂花树都尚未开花,不过能在一些枝头看到冒出的小花芽。“桂花应该快开了吧,印象中往年好像是要早一些,可能跟气候有关系吧。”住在附近小区的李女士说,“特别喜欢桂花的香味,到了满城飘香的季节,心情都会特别愉悦!”

定位:南市花园小区  探访时间:9月15日9时

“不用去满觉陇赏桂花,每年一到桂花季,我都很享受小区里弥漫的桂花香。这不,就等着开花了。”带着孙子在楼下散步的张阿姨语气中充满了期待。

张阿姨告诉记者,她在这个小区住了8年,每年国庆节前后,楼前的几株桂花树便开得旺盛,吐露芳香。但是现在,还没有任何开花的迹象。在小区内转了一圈,记者发现该小区内散落种植的桂花树可真不少。绿意葱茏的桂花树上,目前不仅没有桂花,连花苞也不太看得到。

为何今年“桂花季”还不来?

“一般情况下,桂花会在国庆节前后开花,基本是国庆节前开一茬,谢了之后隔一周还会再开一茬。”区农业农村局林业站高级工程师邱春英说,“按这个规律来看,今年的桂花不会太迟开。我刚刚也去观察了一下单位楼下的那株桂花树,从花蕾来看,开花还要一段时间。”

邱春英介绍,桂花花期早晚主要取决于气温、湿度这两个因素。“如果夏末秋初的时候气温偏低、空气湿润,那么花期就会比较早;如果是高温干燥的天气,那么相对就会推迟开花。像今年前阵子的‘秋老虎’还是比较厉害的,没有合适的温度,达不到开花所需的有效积温,桂花就不会开花。”

“另外,早晚温差对花期也有影响,跟开花多少、花香浓不浓也有关联。”邱春英说,“一般来说,早晚温差较大,白天晴朗、夜晚冷凉而且有雨露滋润,那么桂花容易早开花、开花多,香味也会更浓一些。”

赏桂黄金期还要等半个月左右

那么,今年赏桂的黄金期会在什么时候?记者采访了区市政绿化养护保障中心有着30多年园艺养护经验的金师傅。

金师傅介绍说,桂花作为杭州市市花,在我区也有大量种植。就品种而言,主要有银桂、金桂、丹桂、四季桂四个品种。

那怎么区分它们呢?主要还是看花的颜色。银桂花朵颜色较白,稍带微黄,花香清淡;金桂花朵为金黄色,叶片较厚;丹桂主要以橙黄、橙红和朱红色为主,气味浓郁;四季桂又称月桂,四季开花,味道最淡,花朵颜色稍白,或淡黄。

这几个品种中,银桂、金桂种植较多,四季桂种植最少。一般而言,桂花的开放分为这么几个阶段:萌芽期,花蕾刚刚冒出芽头来,现在绝大多数桂花都在萌芽期,有些看着还不明显。顶壳期,花蕾已经成型,像一粒粒圆圆的糯米粒。柃梗期,花蕾后面的花茎会凸出来,这时候离开花就不远了。香眼期,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含苞待放。再接下去,就是桂花的盛花期。今年如果想看一树桂花盛开,怕是要再等上半个月左右,才能迎来赏桂的黄金期。

推荐几处赏桂好去处

桂花树在我区种植数量之多,可以用“庞大”来形容。那么,究竟多到什么程度?

金师傅向记者介绍说,不光在公共绿地种上了桂花树,在小区、道路两侧都能见到桂花树的身影。在市心南路、蜀山路等道路沿线,你不难发现桂花树的身影,或集中或散落种植,装扮着这座城市。一旦进入“桂花季”,开车行驶在路上,不经意间飘散而来的桂花香,总会让人心旷神怡。

金师傅说,南江公园、新安公园、江寺公园、永兴公园、城河公园等这些人们茶余饭后经常去的休闲场所都种植了不少桂花树。公园赏花,多了一份从容淡定,“桂花季”里可以赏花闻花香,走累了还可以坐下来休息,享受来自大自然的馈赠。

当然,除了萧山的母亲湖——湘湖外,还有一处绝佳赏桂圣地——北干山,“桂花季”里爬北干山可谓美事一桩。盛花期桂花香气浓郁,浸在花香中,站在山顶,城区景象尽收眼底,说不出的舒爽!

如果你不想跑太远,仔细留意一下,或许你所在的小区就有桂花树的身影。楼前楼后,一些靠窗近的桂花树,枝头还会调皮地伸到居民家窗前。不用跑满觉陇赏桂,在小区里转转就可闻到沁人的花香,是不是也是秋日里的乐事一桩?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何可人 项亚琼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