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国内 > 

热解读|走进“世界最小的司令部” 习近平驻足凝视

[ 国内 ]    
2021
09-15
19:05

9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赴陕西考察调研。这是总书记今年以来第10次国内考察,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第3次赴陕西考察。

陕西在中国革命历史上有着特殊地位,为中国共产党探索开辟中国革命道路、夺取抗日战争胜利和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留下了许多中国革命的精神标识,拥有数百处不可移动的革命文物和数万件(套)可移动的革命文物。

此次陕西之行,总书记专程来到杨家沟革命旧址,实地了解当地加强革命旧址保护与利用、赓续红色血脉等情况。

image.png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榆林考察调研

总书记一边参观,一边询问,缓步走进中共中央“十二月会议”旧址。步入会议旧址,迎面是三扇拱形窗户;左侧墙上挂着《党的十二月会议》主题油画;右侧墙上是会议介绍、与会领导同志像;屋子中央摆放着会议用的木桌、椅凳等文物。

总书记停下脚步,驻足凝视。

文物无声,却真真切切记录着那段烽火连天的战争岁月。

1947年3月,国民党军队大举逼近延安,企图摧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枢。对此,中共中央作出战略决策,主动撤离延安,转战陕北。在沟壑纵横的陕北高原上,中共中央领导同志继续指挥着西北和全国的解放战争。

同年11月,中共中央机关、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来到杨家沟,并于12月25日召开扩大会议,即“十二月会议”。

“十二月会议”主要讨论了毛泽东同志的《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报告。报告总结了人民军队的作战经验,提出“十大军事原则”,其核心是“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

尤其需要注意的是,毛泽东同志在报告中作出重要判断,称当时的局势正是一个历史的转折点,是反革命统治由发展到消灭的转折点,是帝国主义在中国统治由发展到消灭的转折点。

“曙光就在前面,我们应当努力!”

在中共中央指挥下,解放战争各大战场捷报频传。1948年3月,中共中央离开杨家沟,东渡黄河前往西柏坡,踏上了解放全中国的胜利道路。

△2021年9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省榆林市考察调研。

回顾杨家沟的这段历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世界最小的司令部,指挥了最大的人民解放战争。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三次赴陕西考察调研,每次都会专程瞻仰红色遗迹,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

2015年陕西之行,总书记参观了党的七大会址、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薛家寨革命旧址等,他意味深长地说:“老一辈革命家和老一代共产党人在延安时期留下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培育形成的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

五年后再赴陕西,总书记再提延安精神,要求坚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用以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党性的差距、校准前进的方向。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总书记国内考察调研的鲜明印记。这些宝贵精神财富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

中国共产党是红色的,新中国是红色的。总书记一次次参观红色旧址,汲取精神力量,正是躬身力行、带头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史的生动体现。

“虽有智慧,不如乘势。”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理解历史才能走得远。

杨家沟革命旧址的历史启示着我们:顺应时代大势,制定科学决策,才能最终赢得胜利。

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曙光面前,我们更要不懈努力,在乱云飞渡中把牢正确方向,在风险挑战面前砥砺胆识,风雨无阻,坚毅前行,开创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伟业!



来源:央视网   

作者:  

编辑:值班小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