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国内 > 

阿克苏首次拍摄到棕熊踪迹

[ 国内 ]    
2021
09-15
17:47

9月10日,地区林草局布设在托木尔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红外相机首次拍摄到棕熊踪迹的消息引发热议。

“我们布设红外相机2年多以来,虽然多次拍摄到雪豹、黑鹳等野生动物,棕熊却是首次拍摄到,太珍贵了!”地区林草局野生动植物和湿地管理科干部贾海霞激动地说。

这头棕熊体格高大,从红外相机前走过时,它扭动着壮硕的身躯,机警地打量着四周。

托木尔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杨纯介绍,棕熊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20世纪90年代起,随着人类活动加剧,天山南部托木尔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很难见到棕熊的踪迹。

作为我国海拔最高的自然保护区之一,托木尔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013年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为了保护生态环境,2015年,地区决定停止托木尔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包括矿产资源开发在内的一切人类活动,进行生态修复。

托木尔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天山南坡煤矿带内,之前有4家煤矿企业在这里长期开采经营,其中仅玉尔滚矿区煤炭储量就达到10110万吨,年产煤炭约9万吨,可持续开采大约100年。

经过5年的努力,截至2020年12月,托木尔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所有企业全面退出,6.3万平方米裸露土地得到全面修复。

托木尔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小库孜巴依管护所所长买买提·卡德尔1984年3月从事林业工作,从伐木到补绿,他亲眼见证着保护区的变化。“过去,为了矿产开发伐木毁林,山体滑坡严重,野生动物数量减少很多。这几年,我们持续在退出矿区种树补绿,生态恢复了,野生动物种群和数量不断增加,常常有雪豹、北山羊、旱獭等到山下活动。”他说。

随着煤矿生产经营企业的关停退出,托木尔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附近的温宿县博孜墩柯尔克孜民族乡雪源村生态环境发生了极大转变,这里山峦叠翠,绿意盎然,小溪淙淙,鸟鸣声声。

雪源村农民西尔艾力·木沙说:“我们告别了污水和烟尘,住进了‘氧吧’,开起了农家乐,吃上了‘旅游饭’。”

“我们逐步改善托木尔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生态环境,让山水焕发新颜,把矿产资源和生态资源留给子孙后代,这是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两山’理念的生动实践。”杨纯说。


来源:阿克苏新闻网  

作者: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