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国内 > 

领略天山托木尔大峡谷的神奇壮美

[ 国内 ]    
2021
09-15
17:42

当破晓的阳光冲破云层,为天山托木尔大峡谷披上了一层金色的光芒。雄伟壮阔、气势磅礴的峡谷巍然矗立在眼前,恍若穿越到科幻片里,亦真亦幻的感受完全来自眼前峡谷的壮美。

说不清还有什么地方比得上这清新、幽静、充满诱惑的初秋早晨。无论是驱车还是徒步,进入峡谷就是一种视觉享受,每一道沟壑、每一块岩石、每一座小峰、每一个洞穴,甚至每一根草、每一棵树,都是完美的存在。在这里,看着亿万年前地质变迁留下的痕迹,静静感受时间缓缓流逝,一场震撼心灵的峡谷之旅正式开启。

托木尔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景色。(航拍图)

有人说,阿克苏集大自然万千宠爱于一身,有沙漠、戈壁、冰川、草原和峡谷等各类自然景观。

而天山托木尔大峡谷,更是大自然的宠儿,处处彰显壮美,绚烂而不张扬。

巍峨挺拔的托木尔峰将万顷纯白蔓延开来,而山脚下的天山托木尔大峡谷却被大自然染成了赤焰一般的红,冰与火之间毫无过渡,冲击着每个访者的视觉神经。天山山脉鳞次栉比,经过亿万年的风雨侵蚀,在山脚形成了时而开阔、时而郁闭、时而叠嶂、时而纵横的最美丹霞地貌奇景。

游客在托木尔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附近的草原游玩。

大峡谷东西长约25公里,南北宽约20公里,由3条呈“川”字形的主谷和12条支谷、上百条小支谷组成。

初秋的早晨,空气中带着丝丝凉意。乘坐景区区间车向峡谷深处进发,在未进入峡谷之前,道路还算平坦,欣赏着窗外的戈壁滩,星星点点的麻黄草泛着耀眼的绿色。麻黄草的生长习性比较独特,好像喜欢“独门独户”,一束就是“一户”,每一户在晨光的照射下,显得更加生机盎然。

在景区入口处的左边,可以看到有一条河,这条河的名字叫阿其克苏河。阿其克苏,维吾尔语意为“苦水、咸水”。天山托木尔大峡谷紧靠托木尔峰,那峡谷里面的河水为什么会是苦水、咸水呢?顺着河往上看,就可以看到一座赭红色的山体,而这座山体上又附着着斑驳的白色,像是给这座山蒙上了一层层面纱。这些白色的物质就是结晶后的盐,水顺流而下穿过一座座盐山流到阿其克苏河面前,故河水是咸而带苦。

当车辆临近大峡谷时,太阳正像一个淘气的孩子,涨红了脸,从地平线上跳出来,渐渐地染红了东方的天空,那柔和的光线和最初的温暖洒进车内,恰似一杯醇厚、清香的烈酒,唤起了追梦的兴奋和期待。

初入峡谷入口,如果不仔细觉察,还看不出有多么神奇,只觉得是一个红色的山体而已。如果爬上一处山顶远眺,气势磅礴的天山托木尔大峡谷,犹若一幅巨大而色彩丰富的油画映入眼帘。这时候,由众多大小峡谷、塔峰、岩突、沟壑等组成辽阔而雄浑的自然综合体在眼前伸展。

天山托木尔大峡谷山壁岩层分布清晰。

大峡谷地质地貌的丰富性世所罕见,目前可以确定的就有峡谷地貌、风蚀地貌、河流地貌、构造地貌、岩盐地貌。它们共同造就了五彩山、胡杨双雄、英雄谷、生命之源、驿路烽燧、伟人峰、巨轮飞渡、一线天、黄金之吻、石帽峡、悬鼻崖、万山之城等众多景观。

汽车在峡谷中间的河床上继续驰骋,窗外的景色随着汽车颠簸的程度不断变换,而颠簸得越厉害,景色越蔚为壮观。

峡谷内的河床是一条进入峡谷的必经之路,也是一条季节性洪水沟,发源于西天山托木尔峰南麓的却勒塔格山脉。这条河床也有自己的脾气,平坦的地方,厚实而踩不塌陷,坑洼的地方就是砂石路面了,一脚踩下去脚面瞬间被河沙掩盖。所以,自驾进入峡谷,必须要有娴熟的技术,否则很容易发生车轮被陷的状况。

进入峡谷后,左侧出现了一小片碧绿,这也是峡谷的第一个景点:胡杨双雄。

一棵胡杨树枝繁叶茂,四周还长着很多小胡杨树。而另一棵胡杨树,伸着枯黄的枝干,没有了生命的迹象,但在蓝天与峡谷的映衬下,巍然耸立,像一个坚韧不拔的卫士,守护着另一棵胡杨。

生命旺盛的那棵胡杨树是雌树,而已经枯萎的胡杨树是雄树。有游客把这两棵树比喻成夫妻,不管生命是否结束,都要相守“三千年”,守护坚贞不渝的爱情。

两棵胡杨树站成了一道风景,而岩石形成了峡谷的与众不同。进入峡谷之后,最令人惊叹的是,峡谷两岸的岩层全呈清晰的水平层次裸露,宛如无数卷巨书重叠在一起,由底而上,展现亿万年来从古老到新生不同地质时代的岩层,俨然一个阅尽沧桑的历史老人,脸上布满了远古年代的皱纹。

大约距今两亿年左右,高原上的河流开始形成,随着河水不断下切,地壳不断抬升,便出现了一条穿越岩石的深水道,这就是天山托木尔大峡谷。加上大自然的风化侵蚀作用,把覆盖在高原上以及峡谷两岸的沉积地层剥蚀掉之后,渐渐露出了古老的岩石。

木尔大峡谷的石峰千姿百态。

在惊叹于峡谷的层次感时,以红色打底的山体更让人感到好奇。在古天山剥蚀夷平阶段,新疆天山南麓山前凹陷盆地堆积了巨厚的古近纪和新近纪红色湖相和河流相沉积,受新构造运动的强烈作用,形成东西向带状分布的褶皱山地并整体抬升。在后期断裂活动以及流水等外营力作用下,岩体受垂直节理分割和差异性风化作用,形成了群峰耸峙、峡谷深切、风景优美的干旱区山地型红层地貌。

红层峡谷就产生在红层地貌之中,天山南北麓溪流在新生代红色砂岩层中,切割雕塑出红层大峡谷造型丰富的地貌景观。因流水作用沿着地层走向和垂直节理切割、崩塌形成沟壑纵横的侵蚀景观,因岩层硬度不同以及褶皱不同部位的倾角不同而呈现出多种不同的造型,该区域红层地貌单体形态类型丰富,有红层崖壁、石峰、石墙、石柱、孤峰、峰丛、峰林、峡谷、线谷、巷谷、凹槽、岩槽、洞穴等。

天山托木尔大峡谷素有“每一次来大峡谷,都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的说法。

由于峡谷两壁陡直,岩石裸露,风化作用强烈,峡谷整体山体松散破碎,不稳定,容易发生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再加上洪水和泥沙冲刷的影响,每一次洪水的到来,依然在不断改写着托木尔大峡谷的景观特征。所以,每一次到峡谷所看到和感受到的都不一样。

被誉为“峡谷之王”的天山托木尔大峡谷雄奇壮美。  (航拍图)

由于峡谷两壁的岩石性质和所含矿物质不同,呈现出变化多端的色彩。彩色山体岩层上生长着星星点点的绿色植物,使得山体鲜艳夺目又变幻无穷,在几个最佳观赏点登高鸟瞰让人叹为观止。忍不住用手抚摸起各种岩石,如同轻触到了地球的心脏,感受到了大地起伏的脉动,更感受到了自然力的伟大。

从峡谷的3号谷深处行驶,道路更加崎岖。走出峡谷后,眼前呈现的是另一种景色,一段诗句顺口而出:“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远处可见皑皑雪山,近处是碧绿的草原。站在山头远眺,有村庄被绿色的群山环绕,宛若人间仙境。

当到达草原时,清新的空气让人神清气爽。极目远眺,远处蜿蜒的雪山峰峦起伏,山脊上没融化的白雪一堆一片的,好像是盛开的雪莲花。近处,翠绿的小草蓬蓬勃勃,盛开的小花五彩缤纷,争奇斗艳。羊群像天上的朵朵白云,飘落在山坡上,闲适地吃着嫩绿的小草;三五成群的骏马有的在吃草,有的在散步。造型别致、独具风格的毡房,像一个个撑开伞的白色蘑菇点缀在如茵的草原上。澄澈明净的河水,像调皮的孩童唱着歌儿欢快地奔跑……这秀美的景色,就是一幅巧夺天工的画卷。

欣赏着车窗外秀美的景色,不知不觉车已到温宿县博孜墩柯尔克孜民族乡雪源村。热情好客的村民,用热气腾腾的抓饭、烤肉招待着远方的客人。房前屋后的树木,摇曳着浓密的枝叶,炊烟在屋顶弥漫,小院的格桑花开得正艳,蝴蝶在花间翩翩起舞,一派祥和温馨的氛围。

白云悠悠,牛羊成群,马儿奔跑,牧人欢歌,洁白的毡房,炊烟袅袅……此景只应天上有,人间能得几回观!


来源:阿克苏新闻网  

作者: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