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7岁男孩差点失明!这地方很多孩子都常去玩

[ 杭州 ]    
2021
09-15
10:46

多月前,7岁男孩添添(化名)在一次玩耍中,撞上了一棵树,被小树枝划破了眼角膜,治疗时,医生意外发现男孩的眼睛隐藏着更大的问题。层层剥茧,元凶竟是公园里的沙坑。

“受伤当天夜里,儿子说眼睛痛,一看都是血。”添添爸妈连忙将孩子送入市一医院。急诊值班的眼科医生李坚检查后发现,添添的眼角膜破裂,右眼已看不清,立即为他进行手术修补。

一周后复查,添添的视力并没有恢复,李坚细查后发现,孩子的眼里还有其他异物。眼科主任胡勇平会诊后再次手术,从添添眼里取出了一团黄白色肿物,送检后发现竟是弓蛔虫!

原本的外伤手术,没想到演变为驱虫治疗。胡勇平凭经验判断,添添眼睛里的弓蛔虫存在已久,右眼视力可能很早就已下降,这才导致他在玩耍时受伤。

添添的爸妈想不通,家里不养宠物,儿子怎么会染上弓蛔虫?李坚询问后得知,添添家附近有个沙坑,男孩没事就喜欢跑去玩沙、玩泥巴。

“弓蛔虫通常寄生在猫、狗等动物体内,虫卵随粪便排出。儿童如果接触含有虫卵的粪便后接触嘴巴,虫卵就会进入体内,入侵重要脏器。入侵眼睛,会造成眼红、眼痛、斜视等症状,甚至损害视网膜、玻璃体,重则永久失明。”李坚说,近年来,感染弓蛔虫病的患者越来越多,尤其在儿童中高发,“患儿都有共性,爱在沙坑玩耍或与宠物玩耍。”

李坚提醒,在公共场所的沙坑、泥地玩耍后,一定要及时洗手。一旦孩子发生单眼视力骤降等情况,要尽快就医。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李煦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