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社会民生 > 

我区开展斑马线专项整治行动

[ 社会民生 ]    
2021
09-15
08:02

近日,田某驾驶轿车行驶至建设一路与乐达路路口斑马线时,未减速观察,与骑着电动自行车的汪某发生碰撞,造成事故。究其原因,是他在接近斑马线时,驾驶的车辆并没有减慢速度,等发现电动自行车时,已经来不及采取避让措施,最终导致了这起事故的发生。

抱着侥幸心理,与过马路的行人比“速度”,这样的镜头在现实生活中并不少见。前不久,萧山交警结合“千警进镇村”行动,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斑马线专项整治行动。通过现场执法与非现场执法相结合,视频抓拍与路面抓拍相结合的模式,对机动车遇行人通行斑马线未按规定停车礼让的交通违法行为严查严处。

近年来,“斑马线礼让行人”已成为杭州的城市“金名片”,也是一道亮丽的“人文风景”。2015年,杭州市人大常委会通过《杭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斑马线礼让行人”首次被写入地方性法规。今年6月起,全市还推出了“斑马线礼让2.0”行动。如今,我区在多个主要路口划出了5米或9米的“黄色网格线”,让驾驶员能提前踩刹车减速,也让过马路的行人提前做好准备,有效避免了事故的发生。此外,通过设置“左进右出”的“Z字形”斑马线,让电动自行车、行人绕起来、慢下来,方便看清车辆通行情况。

尽管如此,在整治过程中,交警发现仍有部分驾驶员漠视交通法规,在经过人行横道线时,未注意观察、不控制车速,遇行人过人行横道时也未停车礼让。自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目前萧山交警已查处3000余起未按规定停车礼让的交通违法行为。

交警提醒,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是每个司机应尽的义务。希望广大驾驶员能引以为戒,将礼让斑马线培养成为一种习惯,让斑马线变成真正的“生命线”。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蒋超 通讯员 钱宽  

编辑:周颖(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