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文教卫 > 

装上数智新引擎 抢占文化新高地

[ 文教卫 ]    
2021
09-15
07:46

“数”与“智”,已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成为引领新时代的显著特征。萧山将着力实施文化数智赋能计划,全面深化文化领域数字化改革,以此推动文化领域的体系重塑、功能优化、高效协同,让“数智”成为萧山文化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建设数字公共文化新体系

走进位于党湾镇文化中心的“勤诚书吧”,这里除了有传统的纸质阅读区,还设有电子阅读区,文化一体机、自助图书借阅机等设备,让阅读更加便利、更有趣味。

近年来,像这样的“永兴书房”,已遍及萧山各地。这些书房通过资源共享、数字化建设,实现刷卡进出、自助借还、扫描下载、通借通还、智能荐书等智慧互联服务,真正打通了公共阅读服务“最后一公里”。

如今,通过萧山图书馆微信公众号,搜索“萧图悦借”,即可进行在线借书、阅读、还书、续借等。图书由物流公司配送到家,一次最多可借20本,借期最长55天。如此便利的“一站式”服务,让图书馆俨然成为了市民的“家庭书房”,大大推动了全民阅读,丰富了市民精神文化需求。

数字化是公共文化服务实现创新和可持续发展的动力。萧山将建设数字公共文化新体系,除了继续大力推进各类文化场馆数字化建设外,还将推动非遗等优秀传统文化资源数字化,探索建立非遗网络传习所;建设数字文艺,推动舞台艺术线上传播,多元化打造沉浸式互动体验场景,让传统文化展示更多元、更立体、更便捷。

构建数智文化治理新机制

来到瓜沥七彩社区,这里整合了社区礼堂、共享书房、文化客厅、幸福学堂、运动中心等多个社区生活圈模块功能,利用数字化将场景串珠成链,构建起集宣传教育、科学普及、文化娱乐、体育活动等于一体的“场景混合、跨界融合”的公共文化空间。在此基础上,七彩社区还组建了武术社、茶艺社、话剧社等10余个社团,另有30余个线上社群同步运作,搭建起数字化平台,实现线上场地预约、组织协调活动报名等功能。

通过公共空间的打造、文体社团的建设、数字生活的体验,七彩社区拆除了邻里淡漠的那堵“空间墙”,将社区居民紧紧“黏合”在了一起,构建起和谐融洽的社区邻里关系。

借助数智手段,让文化产品和服务供需精准对接,实现数字赋能、文化建设和公共服务的场景交融,这已成为近年来萧山文化发展提质增效的主要路径。接下来,萧山将积极构建数智文化治理新机制,坚持“小切口、大场景、强牵引”,推动“家头条”“邻里帮”“文E家”等全面落地未来社区、未来乡村。同时进一步加强智慧文旅系统建设成果运行和推广,完善全域旅游智慧监管服务平台,提升文化和旅游市场信息化监管和服务水平,不断推进数智文化赋能社会治理。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何可人  

编辑:周颖(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