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新闻 >  文联 > 

讲好萧山故事 彰显文艺本色——萧山区文艺工作座谈会召开

[ 文联 ]    
2021
09-14
19:58

为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深入贯彻落实浙江省和萧山区文化大会决策部署,助力我区备战亚运,推动萧山文艺事业再谱新篇章,9月14日上午,萧山区文艺工作座谈会在萧山文艺之家召开。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周胜华,区文联党组书记夏关奎,区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袁琴芳,区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俞梁波,区文联挂职副主席钟丽佳,区文联秘书长、创研室主任康景丽等出席,区文联机关全体,各文艺家协会主席、秘书长,基层文联代表等50余人参加。

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周胜华讲话

周胜华在听取我区文艺创作现状后,对我区文艺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近年来,萧山文艺战线一直紧跟时代要求、实践要求、人民要求,形成了“出品牌、出精品、出人才”的生动局面,文艺品牌硕果累累,文艺创作精品迭出,文艺人才不断涌现,生动展现了萧山文艺的最高水平和文艺家的良好风貌,为萧山文艺事业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值得肯定。

周胜华指出,在9月3日召开的全区文化大会上,我区明确了锚定打造“新时代精神富有标杆区、文化先行示范区”的目标,将不断提升萧山文化引领力、服务力、创新力、竞争力和融合力,我区文艺工作者要对照目标,聚焦“大题材”、突出“高质量”、坚持“接地气”,打造更多唱得响、传得开、立得住,能反映现实、反映基层、反映人民的文艺精品。

针对我区文艺工作未来发展方向,周胜华提出三点要求:以精神富有、文化先行为指引,扛起文艺使命担当,我区文艺工作者要扛起实现物质富裕和精神富有相协调的时代担当,以坚定的文化自信和强烈的文化担当,扛起文化建设先行示范的使命任务,让精神富有、生活美好成为共同富裕的鲜明底色;扛起构建以文化力量推动社会进步的全局担当,推进文化与经济、政治、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深度融合,让文化文艺成为萧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扛起弘扬萧山精神和萧山文化符号的价值担当,植根萧山精神,书写好、歌颂好、描绘好“潮”文化,用更多彰显萧山精神底色的文艺作品感染人、激励人、鼓舞人。以扎根本土、扎根人民为导向,提升文艺创作厚度,要在时代脉搏中把握创作基调,实施文艺名家“高峰”创作计划,围绕重大节点事件,加快推出一批有正能量、有感染力,为人民群众所喜欢的精品力作;要从厚重文脉中汲取创作养分,要做深做透贺知章、任伯年、高帆等文化IP,把“有意义”的文化传承转化为“有意思”的文化传播,不断放大国家级金名片渗透力、影响力;要从时代榜样中找准创作方向,要深入挖掘身边人、身边事,将镜头、笔触对准百姓,扎根基层,展现萧山社会发展朝气蓬勃的时代景致;要从乡间田野中探寻创作本源,要加强基层文联组织建设和基层文艺指导,广泛开展文艺工作者“走基层、听民声、创精品”实践,壮大基层文艺队伍,打造更多反映现实、反映基层的文化作品。以搭建桥梁、服务保障为职责,加强文艺工作力度,要全面落实党领导文艺工作的基本方针,充分发挥萧山文艺两新党建联盟和发展联盟作用,不断凝聚文艺两新组织力量,将萧山打造成为新时代“文艺两新”工作样板地;要健全完善文艺创作的全流程保障,开展原创文化作品扶持工程,充分发挥平台辐射作用,引入各地文艺名家来萧开展文化精品创作生产,优化全区文艺创作环境;要着力提升文艺工作者的素质修养,我区文艺工作者要严于自律、常怀敬畏之心,悉心创作、坚守艺术理想,秉持初心、践行德艺兼修,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为打造“重要窗口”示范样板和新时代共同富裕新标杆提供强大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区文联党组书记夏关奎讲话

会上,夏关奎介绍了近年来我区文艺创作现状。他指出,近年来,区文联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大局,立足萧山本土,厚植地方文化优势,精心打造“国字号”文艺品牌活动,全面提升文联影响力,文艺品牌活动日益打响;立足时代热点创作,把握时代脉搏创作,面向人民大众创作,使创作的作品与时代同步,与历史同频,与人民同心,重大主题文艺活动精彩纷呈;文艺扶持政策激励精品创作,通过文艺政策的引导和激励,我区文艺创作队伍实力进一步提升,优秀文艺作品不断涌现;强化基层文艺阵地建设,先后成立基层文联11家,完善文艺志愿者服务团组织机构,努力推进数智文联建设,成立杭州首家文艺两新党建联盟和发展联盟,为文艺战线吸纳了新生力量,文艺组织日渐完善。

就未来我区文艺作品创作方向,夏关奎进行了安排部署。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树立建设文化强区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切实发挥好文艺塑形、铸魂、赋能的作用,为打造新时代萧山共同富裕新标杆发挥文艺的独特作用;要立足萧山本土文化,进一步打响“伯年国艺”、高帆杯、贺知章杯等文艺品牌,依托这些品牌举办系列文艺活动,擦亮最具萧山特色的文艺金名片;要凝聚文艺工作的最强合力,进一步拓展文艺阵地,加快各镇街文联成立步伐,团结文艺“两新”组织,培育本土文艺人才队伍,共同创造萧山文艺百花齐放的喜人局面。

区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俞梁波主持

座谈会上,文艺工作者们畅所欲言,气氛热烈,大家围绕我区文艺创作、文化活动、文化人才培养以及如何推动我区文艺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九大协会负责人发言

基层文联代表发言

(按发言顺序整理)

讲好萧山故事,勇攀文艺高峰,谱写新时代萧山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新篇章。


来源:萧山网  

作者:记者 周颖 通讯员 沈佳颖  

编辑:周颖(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