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浙江 > 

谭家湾云上农业试验场探索推出“数字孪生农场” 助力发展认养农业

[ 浙江 ]    
2021
09-14
13:05

新华网杭州9月13日电 谭家湾云上农业试验场位于浙江省桐乡市乌镇镇,于2019年启动建设,“边建设、边运营”,2020年成为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着力打造的“一馆一园一场”(互联网科技成果展示馆、乌镇人民公园、谭家湾云上农业试验场)之一。2021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即将召开,该试验场有什么新的看点呢?

试验场负责人宋磊说,2021年试验场重点打造了“数字孪生农场”等新模式验证场景。他解释说,“数字孪生农场”是利用系列自主可控并已完成试验的数字孪生技术,在“元宇宙”(一般指与传统物理世界平行的全息数字世界,是一个虚拟时空的集合,由一系列增强现实、虚拟现实和互联网所组成)构建的“农场”。

↑这片试验地块与“数字孪生农场”验证场景相对应。新华网 马江 摄

据了解,“数字孪生农场”并未将农场真实还原或数字化复制到“元世界”,而是使用了物联网、区块链、边缘计算、北斗授时定位、人工智能以及无人农机等技术,使得认养者可以通过智能手机等装载的软件,查看作物所在区块的监控画面,根据试验积累的参考数据远程操作相关设备进行浇水等农事作业,与托管人员和智能农机等互动。

“‘数字孪生农场’是在四川马边、山东寿光等地开展的认养农业的基础上打造的。”宋磊表示,接下来,试验场一方面将继续试验优化,力争实现多种技术在认养农业项目中融合应用的能力;另一方面将探索除大棚番茄、高山茶以外的更具普适性的认养农业模式。

↑谭家湾云上农业试验场布局。新华网发 谭家湾云上农业试验场供图

据悉,谭家湾云上农业试验场整体按照“1234”架构设计,即“1个试验场——国内第一个投入运营的云上农业试验场”,“2个空间——物理空间与孪生空间”,“3个功能区——科学试验区、新模式验证区以及公共服务区”,“4大功能——试验新技术、培训新农人、训练新模型、验证新模式”。

试验场功能定位“试验新技术、培训新农人、训练新模型、验证新模式”,其主要产品是农业真实场景下的精料数据、基于人工智能技术训练形成的科学模型、助力农业标准化生产的算法、支撑数字农业发展的机器人等智能装备,以及为发展数字农业提供跨区域赋能的系统服务和整体解决方案。



来源:新华网  

作者:马江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