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浙江 > 

杭台高铁台州段送电 台州融入全省"1小时交通圈"

[ 浙江 ]    
2021
09-14
10:43

9月8日12时59分,天台牵引站唐铁线启动冲击试验完成,至此杭台高铁台州段已完成全部送电。台州人民离“高铁时代”又近了一步!

据悉,杭台高铁工程是国家发改委推出的8个社会资本投资铁路示范项目之一,是长三角城镇化地区综合交通网和城际快速骨干交通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沿海客专辅助通道的组成部分。该铁路为客运专线,正线全长约269公里,速度目标值为350km/h,是普通动车的1.5倍,设绍兴北、上虞南、嵊州北、嵊州新昌、天台山、临海、台州、温岭8个车站。通车后,台州多地将划入全省“1小时交通圈”,真正实现说走就走!

9月3日,位于温岭的杭台高铁首座牵引站率先完成送电,拉开了6天投运5个杭台高铁牵引站外部供电工程的序幕,为年末杭台高铁全线通车提供可靠动力。

“高铁列车本身是不带电源的,运行的动力及控制系统电源来自牵引站。而电网企业的任务,就是为牵引站提供可靠电力。因此,在高铁建设期间,电网企业要建设从变电站到牵引站的电网工程,将电力从变电站输送到牵引站。”国网台州供电公司建设部负责人将牵引站比做“充电宝”,此次顺利送电也意味着成功为牵引站这个“充电宝”充电,为此后高铁通车提供充足的电力。

9月5日,杭台高铁临海牵引站220千伏外部供电专线工程也步入尾声,实现成功通电。为满足杭台高铁临海牵引站的供电需求,该牵引站专线工程是通过1回220千伏线路接入广文变、1回220千伏线路接入大田变。

项目伊始,公司建设部、宏达建设公司等多部门联动,积极处理政策相关事宜,多次实地勘察施工现场,制定了严密的施工计划。随后,针对该工程建设周期短、电网运行方式调整复杂等困难,科学统筹人员、合理安排施工组织计划,严抓施工安全、质量关,并通过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等手段,强化施工作业全过程管控。

作为属地公司的温岭公司、临海公司、天台公司也一起抽调精干力量,与沿线各镇、街道干部一起进村入户做深做细周边居民工作,全力做好工程沿线的用地政策处理和建设协调,说服老百姓为高铁“开路”,全力保障杭台高铁能在9月试运行。

杭台高铁运行后,连通沪昆、商合杭、宁杭、杭黄、杭深高铁,接入长三角地区高铁网,形成一条长三角核心区辐射浙西南地区、浙江省内沟通杭州都市区与温台沿海城市群的快捷通道,使温岭、临海、天台等地到杭州的铁路出行时间由2小时左右压缩至1个小时左右,身在杭州的台州人可以随时回家,想去杭州玩的朋友可以随时出发啦!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陈飘飘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