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社会民生 > 

黄山栾已陆续变色 来这些地方邂逅它们吧

[ 社会民生 ]    
2021
09-14
08:28

博奥路上的黄山栾树

西河公园内的黄山栾树

南秀路上的黄山栾树

最近,走在南秀路上,不少市民被道路两旁行道树顶上冒出的一串串黄色小花所吸引,郁郁葱葱的绿色丛中几抹靓丽的黄色,给每年夏末秋初增添了几分亮色,它就是大家熟悉的黄山栾树。

不光是在南秀路,在城区其他道路和公园内,你也不难发现它们的身影。最近,市心路、萧绍路、盈丰路、博奥路、湘湖一期越王路等道路上,黄山栾树也正在陆续变色。据区城管局市政绿化养护保障中心统计,在城区道路和公园内共种植了1983棵黄山栾树。眼下,正处于盛花期的黄山栾树,一串串金黄色小花如同烟火般点缀着枝头,把城市道路装扮成一条黄金大道,也带来了暑气渐消秋意始浓的讯息。

作为城市的行道树,黄山栾树有着它的优点,比如:个头大,树冠好,和香樟、悬铃木一样,到了夏天就是一把“遮阳伞”;它的样貌也不错。黄花、红果,年年夏末秋初,一眼惊艳,一美就美上两个月。当然它也有缺点,比如不是“好木材”,材质很脆,风大雨大容易断。另外,黄山栾容易招蚜虫、天牛,属于娇生惯养型,在行道树里是要费心养护的一种。

如果说在人来车往的马路边,传递出“秋将到”讯息的黄山栾总在不经意间惊艳到你的话,在城区的公园内,黄山栾树则值得你停下匆匆的脚步,驻足欣赏它的美。在新安公园、西河公园、南江公园等公园内都有它的身影。站在黄山栾树下,风一吹,你会发现米粒大小的黄花“扑扑簌簌”往下掉,无论是形状还是颜色,都很容易让人误会是桂花。

虽然它不像桂花那般负有盛名,但黄山栾树还是很会找时机展现自己的美。的确,在每年8月底到9月下旬这段时间,很多花都谢了,桂花又尚未大面积开放,趁着这段空档,黄山栾树一举成为城市的景观颜值担当。再过一个月左右,黄山栾树的果期就到了,它的果子叫蒴果,红扑扑的,果瓣内包着几颗种子,像挂在树上的小灯笼,在微风的摇曳下“哗哗”作响,别有一番风韵。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项亚琼 唐柯 通讯员 何哲慧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