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社会民生 > 

2021年度托幼机构卫生专项检查启动 记者带你直击现场

[ 社会民生 ]    
2021
09-14
08:24

开学,孩子们学校的饮用水安全吗?传染病预防措施到位吗?教室的采光达标吗?这是很多家长们所关心的问题。

为切实履行托幼机构饮用水卫生、传染病预防和控制等工作的监督检查职责,规范托幼机构卫生保健工作,日前,我区开展2021年度托幼机构卫生专项检查。

上午9:30,执法人员一行来到了文博幼儿园。文博幼儿园9月1日新开园,目前开放了5个班,收纳了128个孩子。执法人员随机来到了一间教室,整个教室敞亮一新,为了保障孩子们的饮水问题,学校在教室里安装了一台直饮水设备。

文博幼儿园副院长沈红娜表示:“整套饮水设备采用了钠滤净化系统,出水要经过五级过滤,水烧开后进行冷却,出水温度保持在37℃左右,孩子们接了水后就能直接喝,也不会烫到,很方便。”

在饮水机的旁边还放有孩子们专用的水杯,一人一口杯,单独放置,整个放水杯的区域用一扇网纱小门关着。教室配备了专门的洗手间,每个孩子都有一块小毛巾,在挂毛巾的地方还贴有孩子们的照片,可防止小朋友错用毛巾。在卫生间的墙面上,还贴了一张班级物品消毒登记表,里面对桌面、门把手、水龙头、茶杯柜、马桶等物品的消毒信息进行了记录。

执法人员现场查看了园区职工晨午检记录、缺勤儿童情况登记表等台账,还查看了园区的保健室、隔离室等,进一步了解了园区防疫物资的准备情况。

随后,执法人员一行又来到了新塘中心幼儿园。这是一家有着20年育儿经验民办普惠幼儿园,浙江省二级幼儿园。目前园区内有18个班级,托幼人数达535人。

在孩子上课期间,园区的老师特意把孩子们的毛巾拿到了室外进行晾晒。每天工作人员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对教室进行预防性消毒,包括教室的桌面、地面、水杯、毛巾等。放学后还要用紫外线灯对教室空气进行全面消毒。

园区内有一份幼儿园传染病登记表,一旦园内有孩子患有流感、水痘等传染病时,都会进行信息登记和跟进,孩子只有拿到医院开具的病愈返校证明后才能再次入园。为加强幼儿园传染病疫情管理、预防、控制,园区还制定了一套信息报送制度,来应对传染病疫情等突发的公共卫生监测。

园区还配有开水房,每天孩子们喝的水都是煮沸后凉至60℃左右,放到保温桶内配送到各个班级,保健老师则是园区的饮用水监管员。

在此检查过程中,第三方检测机构还依据JGJ39-2016《托儿所、幼儿园建筑设计规范》要求,对两家园区教室内采光进行了检测,执法队员就如何确保光照达标,切实保护孩子们的用眼健康进行现场宣传指导。

目前,我区共有托幼机构228家,其中公办117家,民办111家。此次托幼机构卫生专项检查将延续至10月底,重点将对新办或改建托幼机构开展检查,切实维护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盛凤琴 通讯员 吴国华 章燕青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