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人民日报昨日刊文 杭州亚运会倒计时一周年,赛事筹办工作迎来关键期——钱塘江畔,聆听体育足音

[ 杭州 ]    
2021
09-14
08:11

杭州亚运会将于2022年9月10日开幕。进入倒计时一周年,赛事筹办工作迎来关键期。预计到今年10月底,竞赛场馆将全部竣工。根据规划,今年下半年将有9项亚运会测试赛陆续举行。

9月10日,杭州亚运会迎来倒计时一周年。

从钱塘江边的城市阳台隔岸远眺,两朵“莲花”已成杭州新地标:大的一朵是杭州2022年亚运会主场馆——杭州奥体中心主体育场,另一朵“小莲花”是杭州奥体中心网球中心。

杭州亚运会筹办有哪些最新进展?场馆建设、竞赛组织有哪些新意?这一届亚运会将呈现怎样的创新理念与独特魅力?近日,记者探场馆、看市容、做访谈,与杭州亚组委工作人员进行了交流。

办好一场

高水平国际体育盛会

“在新场地比赛实在太爽了!”“韵味杭州”田径邀请赛7月在杭州奥体中心主体育场举办,19岁的王彦博在勇夺男子十项全能冠军后直呼过瘾。

尽管收获运动员的好评,在亚组委竞赛部有关负责人眼中,这场亚运会的首场测试赛还显示出不少可以提升的环节。据介绍,根据规划,今年下半年将有9项亚运会测试赛陆续举行,明年上半年还将组织大规模测试赛。测试赛将检验以场馆为基础单元,分层、分级、分类确定组织架构和人财物配置运行方案的“一馆一方案”运行计划,为办好一场高水平国际体育盛会奠定基础。

“杭州为主,全省共享”,杭州亚运会将充分利用浙江省内现有资源,由宁波、金华、温州、绍兴、湖州5市协办,统筹利用区(县)、高校及省级有关单位现有场馆设施。在场馆规划布局和建设方面,坚持“能改不建、能修不换”原则,不搞大拆大建,成为杭州亚运会筹办工作的基本准则。杭州亚组委副秘书长、杭州市副市长陈卫强介绍:“这次的12个新建场馆仅占全部场馆的近两成,其余均为改建或临建场馆。”

据了解,在“能借不租,能租不买”原则下,杭州亚运会将根据需求有针对性地进行市场开发,避免重复投入和过度配置,并通过编制亚运会总预算与分年度预算,压缩办赛支出规模;赛时为亚运,赛后为市民,杭州亚运会深度谋划场馆设施赛后综合利用,始终坚持场馆建在“产业之上、城市之中、群众脚下”。

目前,85%以上的竞赛场馆已明确赛后运营单位,计划通过引进专业赛事、开展全民健身、拓展多元化利用等途径整合场馆资源,激活场馆功能。

推动赛事筹办

与城市规划有机融合

建筑工人张宝力在杭州奥体中心网球中心工作了5个多月,主要负责室外网球训练场地的铺设工作。长期户外工作,张宝力被晒得黢黑,但成就感满满:“网球场地铺设需要刮丙烯酸涂料,一共得刮11层,这里一共有20多片网球场,工程量很大。”

资源要素流动 打开乡村内生活力

山上寻幽,山下问茶,径山镇径山村承载着人们心目中“向往的生活”。

不久前,径山村牵手余杭知名本土企业华立集团,共同设立了“乡村振兴谋划工作办公室”,运用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的方式,提升特色农业品牌、打响径山旅游知名度。

这不是径山村第一次成立公司。在2019年径山村就成立了杭州径山禅村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不论是旅游还是民食民宿,抑或是特色商品、农产品等、都统一用禅村品牌,并由公司统筹运营。

用美丽经济带动村民共同致富,为村民创造未来美好生活,径山村走的是一条“抱团发展”之路。

如今的径山村,搭建乡贤青创同盟,成立全民参与共盟,打开了农村资源要素优化配置通道,通过鼓励引导科技进乡村、资金进乡村、青年回农村,激活乡村振兴内生活力,在城之所向与民之所望中,不断上演着美好生活的现实场景。

山城协作统筹 “手绘”未来生活画本

拓展更宽广的共富共享之路,余杭探索构建“1+5”山城协作联合体,已建立东部未来科技城与西部五镇的产业联动机制,激发产业发展活力。

以3万亩永久性基本农田为着力点,余杭街道依托辖区数字经济产业优势和高校资源,与浙江大学农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良种良法提升亩均收益,并利用数字赋能打造永安村“稻香小镇”,加速城乡统筹发展。

以青山村优越的自然生态为原点,黄湖镇吸引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他们在村里办起稻田音乐会,80多岁的婆婆也积极加入;会手艺的村民在设计师的指导下,带着金属编制的作品参加亚洲顶级设计展;青山村里还发起了“自然好邻居计划”,56户村民家庭利用闲置房屋、工艺技能为外来访客提供餐饮住宿、手工艺教学等,年户均增收2.5万元以上。

一部“未来生活画本”正在新老余杭人的“手绘”下着墨上色,“城”与“山”面貌蝶变,“东”与“西”民生福祉改善,余杭城西腾飞、东部兴盛、西部富美的特色之路也越走越宽。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林佳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