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文教卫 > 

亚运来了 | 空手道:“始于礼而终于礼”的技术运动

[ 文教卫 ]    
2021
09-14
08:12

空手道教练李兴辉

前屈立顺冲拳、后屈立手刀、腾空前踢……日前举行的杭州2022年亚运会萧山区倒计时一周年活动现场,精神饱满的空手道选手们在压轴节目《向往》中精彩亮相,武动青春,使整场演出达到了最高潮。

据了解,空手道运动起源于中国南派武术,曾名唐手,后更名为“空手”,成形发扬于日本,随着项目的国际化发展,形成现在的“空手道”。因其讲究一击必杀、一招制敌的特色和满满的礼仪感,在萧山深受青睐。

一道不断修习的“技术题”

“嘿,哈!”走进位于义桥镇的萧山区空手道协会训练馆,便听到一阵阵铿锵有力的喊声,一群身着白色道服、汗如雨下的青少年正在进行一对一对抗训练。一旁,区空手道协会秘书长兼教练员李兴辉正全神贯注地盯着大家的动作,不时上前进行专业指导。

空手道讲究一击必杀、一招制敌。2016年,当自幼习武的李兴辉第一次接触空手道时,便深陷其中,甚至关闭了自己经营多年的跆拳道馆,只为一心习得空手道精髓。

难,是李兴辉第一次接触空手道之后的反应。“空手道和跆拳道都师承于中国南拳,我原以为两者的技术动作相似,但真正接触时才发现,在竞技中,空手道对技术要求更高。比如同样是击中有效部位得分,跆拳道只要准确有力地击中有效得分部位即可得分,而空手道讲究‘君子之拳’,即‘点到为止’——精准击中有效得分位置的同时还要控制力度,不能有丝毫之差。”

从实战角度来看,和直接击中部位相比,要想掌握“见好就收”的精准力度更难。而正是对这一“难题”的解法的不断探索,让李兴辉兴致盎然并沉迷其中。此后,凭借着积累多年的武林人脉,李兴辉不断向各师兄弟切磋和学习空手道技术,并从中探索空手道奥义。在这期间,他主要学习松涛馆流空手道。

“整个空手道有上百个流派,比如刚柔流、和道流等,而松涛馆流的特色主要是以空手和赤足进行搏击格斗。”李兴辉解释说,比如在本次迎亚运活动上的表演,就是把空手道的基本攻防动作,比如冲拳、后手直拳、手刀侧击等动作,利用身体成为有效的防御跟攻击武器,展现出松涛馆流的特色。

“学习空手道就像破解一道难题,只有不断修习和探索,才能在技术上得到突破。”李兴辉说。

一种蕴含礼仪精神的武道

场馆内,空手道学员们正有序进场。墙上,列着醒目的道场训:“忠职责信言行,明礼仪知廉耻,勤磨炼励志节,培养浩然正气,谨防轻举妄动。”

“Oss!”在训练开始之前,大家身体正直,两手臂自然垂于身体两侧,脚呈八字步,以一个120度的鞠躬向教练员李兴辉敬礼,眼睛始终保持目视前方,干脆利落地喊出一声“Oss”。

“‘Oss’是专属空手道武者之间的通用礼节词,在不同语境下有不同含义。比如见面打招呼时代表‘你好’,离开时则代表‘再见’。这不仅是大家相互之间的问候语,也代表着一种礼仪精神。”李兴辉解释说。

“始于礼而终于礼”,是空手道带给李兴辉的最直观感受。“空手道蕴含着满满的仪式感、礼节感,比如学员在入、出道馆时应行鞠躬礼;入馆后先正坐,行坐礼;在开始练习前,师生互相行礼。这种对礼仪的讲究也可以培养大家的人格魅力。”

据了解,空手道吸收了中国古代儒家和佛教禅宗思想的信义、清廉、仁爱、勇武的传统文化思想,并融合日本武士道精神,形成了具有独特而鲜明特征的武道礼仪文化。礼仪作为空手道的一部分,在教学、训练、竞技比赛等各种场合都有明确的规定,学员必须践行“礼”的要求,以表达对他人的尊重及保持练习者本人自身的尊严。

“练习空手道让我变得更讲究礼节了,比如对长辈更尊敬了。”李兴辉说,在当今社会的教育中,礼仪作为中华传统美德之一,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而空手道对于礼节的高要求,也在一定程度上带动更多人了解和学习礼仪。“学员们变得更懂礼貌了,比如有些家长在接孩子下课时,会得到一句‘谢谢你今天陪我来上课。’”

礼义廉耻、忍耐克己、百折不屈是李兴辉所理解的空手道精神,而他也将这一精神贯彻在每节课里。“一节课里,大家首先以跪坐的姿势背诵馆训,接着作一分钟冥想,自省今天是否有做错事等,然后全部起立行礼,之后才开始正式练习。而不管是初学者还是黑带学员,都从基本功开始练习,有时一个动作可能需要练上千遍万遍才能练精,这在一定程度上也磨炼了大家的意志力。”

一种体教融合的新模式

在萧山区义桥实验学校的空手道社团课上,学生们统一着装,在老师的指导下练拳,精神饱满地出拳、踢腿……今年14岁的孙峻伟去年7月第一次接触空手道时,便爱上了这项运动。

“通过武术进校园活动,激发学生对武术的兴趣,不仅强健了学生体魄,还能让他们在参与过程中获得身体和心理的健康成长,同时增强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热爱。”李兴辉说,这也开拓出体教结合的一条新路。

2017年,李兴辉开始在区里推广空手道,主要向各学校输送专业老师。“我们安排了10多位老师走进校园,通过开展公益社团和校园课程推广这一运动。”

近年来,我区跳出原有“体校培养体育生”的模式,通过体教融合的方式,推动学校体育全面均衡发展。“目前空手道项目开展比较好的是义桥镇第二小学、义桥实验学校、萧山区渔浦小学、新塘小学等,这几年代表萧山区在市运会、省锦标赛、省冠军赛等各种比赛中崭露头角,已经成为萧山空手道的中坚力量。”李兴辉说。

比如在2020年杭州市第三届空手道大众赛中,我区获得15金14银22铜。其中萧山区义桥镇第二小学空手道校队获团体总分第一名,萧山区渔浦小学空手道校队获团体总分第二名;今年5月,萧山区代表队在杭州市第二十届运动会空手道比赛中共斩获4金7银3铜,取得奖牌总数和团体总分两项第一;今年7月,萧山区代表队以仅42人的人数在浙江省首届空手道联赛(第一站)上获得14金、11银、21铜的佳绩,夺得团体总分第二。

“我们将继续送课进全区各中小学校,让更多青少年在课余时间了解传统体育的乐趣,同时打算在楼塔镇开设训练馆分馆,甚至跨区域发展,比如送课进富阳区等。通过大力开展丰富多彩的全民健身活动,引导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关注亚运、支持亚运、参与亚运,营造全民迎亚运的浓厚氛围。”李兴辉说。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童宇倩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