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时政经济 > 

各部门镇街筑牢防汛防台安全屏障

[ 时政经济 ]    
2021
09-14
07:53

加固避风船舶缆绳

清理树枝

放置沙包防止进水

面对台风“灿都”来袭,我区各部门、镇街迅速进入临战状态,切实做好台风防范应对工作,确保最大限度减轻人员灾害损失。

各部门迅速反应主动出击

连日来,我区各相关部门迅速展开行动,按要求落实各项防汛防台措施,全力迎战台风“灿都”。

区防指办提前做好应急物资统筹工作,在原有1.04亿元应急物资的基础上,区级物资仓库又增补66万元防汛防台物资;统筹全区消防救援队伍、社会应急救援队伍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全部进入临战状态,24小时在岗待命;要求各镇街(场)、平台以及区防指成员单位进一步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主要领导靠前指挥,确保信息传达及时高效;通过“萧山发布”、萧山电视台游动字幕、户外广告、广播等向全区市民推送防台注意事项,目前已播报滚动字幕6万余条次。

区应急管理局通过“隐患管家”智能隐患排查治理系统,将台风天隐患排查治理表推送至各危险化学品企业,要求其及时排查隐患,并报送相关情况,同时,赴6家重点危化企业进行检查,共发现并消除隐患9处。

区城管局数字城管、智慧河道、市政、环卫等系统齐发力,积极做好防汛防台工作。区城管局城市管理指挥保障中心利用网格和采集员队伍,开启“全面搜索”模式,集中力量对隐患点进行巡查采集;区市政绿化养护保障中心已累计安排值班值守、巡查、应急处置等各类保障人员518人次,出动保障车辆137车次,做好雨水泵站和下穿隧道巡检,并提前准备应急设备和物资;区水设施河道中心借助城市河道智慧管理平台,对18座泵闸站的自动化改造、4个点位的实时水质监测、6个主要入水口的流量监测情况进行了数字化动态监测,并根据防御工作实际准备应急物资;区环境卫生保障中心各区块分别成立24小时应急保障小组,做好易积水点位的排查、清理和疏通工作。

区农业农村局赴各镇街开展抗台督查指导工作,高度重视台风对农业生产的影响,重点落实种养业生产安全措施、农家乐(民宿)安全生产措施,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并提前谋划灾后自救工作。区钱塘江灌区管理中心下属12座泵闸站自9月11日8时起开启预排预泄,截至9月13日16时,共计排水7082.928万立方米。区浦阳江流域管理中心加大对浦阳江一线堤防、136座山塘水库、13座大机埠、溪流等水利设施的巡查,同时密切关注台风动向,实时监测水雨情,向南片各镇发送预警、强化巡查、预排预泄等信息300余条。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渔业执法中队对我区渔船停泊点进行了实地勘察,并通过农民信箱发布短信300余条,要求台风期间不得航行捕捞作业,渔民全部上岸,船靠岸。

区交通局组织开展拉网式、全方位的公路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对易积水路段、桥涵、隧道等重点区域、隐患点,落实专人负责管控;精密管控“两客一危”营运车辆,强化网格化管理,督促企业履行主体责任,及时执行相关停运指令;暂停全区交通在建工程高空作业和深基坑作业,做好撤离施工人员准备,做好工程机械设备安全转移或加固、断电等措施;密切关注公交、地铁等运行情况,确保城市公共交通运行安全有序,要求杭州地铁公司在地铁出入口准备足够的沙袋、挡水板、排水泵等抢险物资和设备,落实管控措施;加强水上交通安全管控,要求湘湖客旅船全部停止运营,辖区港口码头全部停止作业,江边闸停运,新坝船闸目前只进不出。

区住建局及时叫停全区在建工地一切施工作业,对起重机械、施工架体、围挡工棚、基坑洞隧等关键节点加强检查、加固和监测,施工现场除照明、抢险等必要电源外,切断其他施工用电,并要求各建筑工地立即落实人员应急避难场所,全面评估活动用房和临时工棚安全状况,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要立即组织人员转移避险。此外,应急队伍和抢险人员进入临战状态,落实领导带班和值班值守制度,随时报告突发状况和受灾情况。

萧山消防救援大队重点开展防汛抗台器材装备检查工作,组织各消防救援站对执勤车辆、随车器材和防汛所需物资进行了全面细致检查、保养,确保万无一失。同时,各消防救援站落实专人巡逻检查,进一步加强内部防台风、防内涝、防坍塌、防跌落、防砸伤等工作,确保队伍安全稳定,坚决防止触电等安全事故的发生。

各镇街抓早抓实守好防线

我区各镇街未雨绸缪,抓重点防弱点,严阵以待守好安全防线。

戴村镇第一时间召开防汛抗台工作会议,部署相关工作,做好主动应对台风及灾后各类情况的充分准备,落实防汛防台值班表,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封闭林道,开闸排放山塘水库,准备安置避灾点及有关物资,调试救灾设备。

进化镇落实镇村两级值班人员360人、抢险救援队伍1000人、编织袋5万只、灌装沙包4000只,黄沙200吨、草包2万只、铁锹800把、各类水泵70台、备勤车辆45辆、大型挖机5台。全镇35座山塘水库、进化溪等主要河道均于9月11日提前开展预排预泄,目前水位正常,沿线各大排涝机埠状态良好,均已全力排涝。

楼塔镇重点对溪堤、山塘水库、地质灾害点进行了重点检查,落实24小时监测巡查制度,加强安全防范措施,对林道、游步道等上山通道进行临时封闭,对农民危旧房屋、建设工地进行检查,提醒广大群众做好防范措施,避免不必要的户外活动。全镇14支应急抢险队伍到岗待命,发现险情随时出击。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何可人 魏乐钇 项亚琼 周珂 靳林杰 黄婷 唐柯 范方斌 通讯员 胡卓盛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