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浙江 > 

直击台风“灿都”丨浙江各地集成多领域数据 打造数字化防台“一张网”

[ 浙江 ]    
2021
09-13
19:46

为应对台风“灿都”,我省各地通过运用数字化防控平台精准预判、提前预警,确保灾情处置及时。

QQ截图20210913184807.jpg

QQ截图20210913184834.jpg

这是舟山市三防办指挥调度中心,数字化大屏上实时显示可视化监测预警图。由于持续强降水,城区河道水位持续抬升,系统发出预警。工作人员根据系统综合研判,及时关闭了一个水库的闸门。

舟山市原水管理中心城北水库负责人徐文武:现在因为城区河道水位比较高,我们城北水库经过工作专班研判,暂停放水。

QQ截图20210913184956.jpg

通过归集小流域山洪灾害、水库河道等93类资源数据,数字化指挥平台为舟山精准调度提供了依据。尽管风大雨急,但全市水库蓄水正常,没有出现险情。

QQ截图20210913184943.jpg

舟山市应急管理局应急救援和预案管理处工程师李英杰:通过打造数字“三防”应急指挥联动场景,综合指挥信息集聚,点位救援一览无余,应急资源精准调度。

QQ截图20210913185041.jpg

利用数字化技术,让台风防御更快、更精准。在义乌,工作人员通过“地灾智防”系统,远程实时监控当地一处滑坡地质灾害区的预警信息。由于监测设备集成了北斗卫星、红外视频等数字化系统,灾害点位移的监测精度达到2~3毫米,一旦出现异常情况,第一时间采取措施。

QQ截图20210913185055.jpg

省第三地质大队 地质调查院院长金鹏:我们自然资源部门可以第一时间掌握相关的数据,在数据发生异变的情况下,可以第一时间通知我们,开展相关调查。

QQ截图20210913185235.jpg

集成多领域数据,打造防台“一张网”。在绍兴越城,当地通过应急管理综合指挥平台,划定防汛点位半径,精准匹配救援力量和物资;嘉兴通过智慧水利移动平台,对上下游水情、工情及时做出预判,指导一线抗台人员及时开泵开闸;温州通过今年新建成的“渔船精密智控管理系统”,对渔船归港踪迹进行精准监测,引导所有应撤渔船全部撤离到位。

本端短评:充分运用数字化改革成果 让防御台风更精准高效

面对风大雨强的秋台风“灿都”,根据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各地各部门迅速行动,特别是充分利用数字化平台,汇集多方数据、进行精准研判,及时排查“八张风险清单”,实时监测泄洪影响,努力做到各项防御措施更科学更有效。目前,“灿都”虽然强度减弱,但它带来的大风、暴雨、狂浪,仍对浙北沿海地区产生严重影响。各地一定要克服“台风一走、风险也走”的松懈思想,把各项防汛防台措施做精准、做细致、做到位,坚决打赢这场防御台风攻坚战。


来源:中国蓝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值班小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