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新闻 >  萧山供电 > 

亚运倒计时1周年: 电网蓄势以待

[ 萧山供电 ]    
2021
09-13
09:05

9月10日晚,位于小莲花内的亚运倒计时一周年活动正在进行, “大小莲花”执光绽放,携两岸奥体中心游泳馆、黄龙体育中心等一众完工场馆点缀亚运“星河”,一份用力书写的亚运电力答卷也随之呈现。

截至目前,奥体萧山区域已经完成12个赛事场馆通电,并初步完成亚运三馆、萧山体育中心体育馆等7座场馆排查、400余次设备整治,期间累计出动人员约50人,投运28.52万千伏安,一张串接起各赛用场馆的亚运电网正飞速织就。

“坚强”成为亚运电网建设的主旋律

以9月刚通电的亚运村成员之一——媒体村为例,其供电就有四条线路。由于采用了“手拉手”形式的双环网接线,任意一条线路出现了问题,其他线路都能“支棱起来”,补位顶上,不会影响媒体村正常用电。事实上,一旦供电线路出现微小故障,部署于此的浙江首套基于5G电力虚拟专网的配网差动保护将能够保证90毫秒内电网故障信息交互及故障隔离自愈。与传统自愈时间在5-10分钟相比,这意味着亚运村等可靠性要求较高的保供电线路“零闪动”成为“标配”。

此外,随着今年杭州市应急电源基地正式投运,35千伏红山储能站正式投入使用,这个被誉为“城市充电宝”的站点由10个移动储能舱、10个配套变压器舱和3个高压舱以及4台移动储能车组成,一旦某个场馆有用电隐患,将迅速投入使用,作为应急电源供电提供有效保障。

“智能”成为亚运电网建设的关键词

放眼如今杭城43座亚运场馆及周边配套,量子加密智能开关、5G电力虚拟专网、轨道巡检机器人、低压静止无功装置、应急电源基地、负荷聚合商……一众 “黑科技”已如纽带般串联起整张具有高承载、高互动、高自愈和高效能特点的“高弹性电网”,围绕实现电网设备零缺陷、重要负荷零闪动、供电服务零距离等“六零”目标为亚运“高光时刻”添彩。 ”    

除“智能”外,电网也把“绿色”这一亚运办赛理念镌刻进每一寸光明足迹。

4月28日,杭州亚运组委会、浙江省电力交易中心与国网杭州供电公司签署了三方协议,全面启动2022年第19届亚运会绿电交易。此刻,四川的水、宁夏的风正让杭州电网从源头上减少碳排放,预计从现在起到明年亚运会结束,亚运清洁能源供能将近5.95亿千瓦时,相当于28万颗树一年吸收二氧化碳的量;距离主赛场不远,220千伏世纪变“直流电”的先行先试已经开花落地,光伏站收集的电经过储能站直接供给到充电站、直流配电站等,实现了新能源的“即插即用”,不仅降低能源损耗,还充分提升了绿电转换效率;移步钱塘江畔,四个印有蓝色“Wifi”标志的无线电动汽车充电桩即将揭开未来电动汽车"即停即充"的全新序幕……

“倒计时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将集中思想、行动和精力全力以赴为亚运保电护航。”亚运保电工作人员史途嘉说。


来源:萧山网  

作者:记者刘舒晨 应昊翰 万燕珍 朱小炜  

编辑:刘舒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