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国内 > 

第二个“人造肉”?燕麦奶是新赛道还是智商税?

[ 国内 ]    
2021
09-13
08:56

还记得前两年“席卷”全球的人造肉吗?这阵风过去后,时髦的“都市丽人”又盯上了植物奶。

最近,星巴克、瑞幸咖啡、麦当劳、肯德基推出了多款燕麦奶基的咖啡。新式茶饮品牌喜茶、奈雪的茶等也推出了燕麦奶口味的饮品。在全家便利店甚至有一个“植物市集”,其中接近一半的货架放了燕麦奶。国内零食品牌每日黑巧甚至联名推出了燕麦咖啡味的月饼,被网友称为“万物皆可燕麦奶”。


万物皆可燕麦奶

在微博、小红书,不断有网红博主告诉你,喝燕麦奶更健康、更低脂,它代表小资和高品质的生活。诞生之初瞄准素食和乳糖不耐受人群的燕麦奶,最近热度越来越高。

去年,星巴克最先推出了以代乳为亮点的植物奶新品。而现在,“星善食主义”菜单牢牢占据显眼C位,均为含4款燕麦奶基的咖啡。

随后麦当劳、肯德基纷纷在其菜单中增加如蜜瓜味燕麦奶咖啡等植物奶产品,最近,新式茶饮品牌喜茶、奈雪的茶也推出了燕麦奶波波等新品。一些精品咖啡店更是离不开燕麦奶。此前只是咖啡店隐藏菜单的燕麦咖啡,现在进阶成为招牌。不少消费者形容燕麦拿铁“口感轻盈”。

“燕麦拿铁的点单量仅次于传统拿铁。现在植物奶的人气很高,除了燕麦奶,还有豆奶、杏仁奶、椰奶等等,事实上从瑞幸咖啡的生椰拿铁开始,‘椰味’咖啡也越来越火了。”杭州一家网红咖啡店店主阿黎说。而现在,原本营销渠道偏向于茶饮咖啡行业的燕麦奶,在抓住了消费者的口味之后,开始“独立上架”。

在全家便利店,有一个“植物市集”,货架上接近一半的产品是燕麦奶产品,共有5个品牌。定价上,燕麦奶并不“亲民”,普遍在10元以上,是普通常温牛奶的两三倍。例如,瑞典品牌Oatly的燕麦奶250毫升标价12.8元,麦子和麦的燕麦奶370克14.9元,植物标签燕麦植物奶300毫升13.9元。国内乳制品企业推出的燕麦奶产品价格相对平价,例如伊利植选燕麦奶315毫升标价6元,蒙牛宜多麦310毫升标价8元。


燕麦奶是智商税?

没有喝过燕麦奶的人通常认为,燕麦奶就是燕麦加上牛奶,其实燕麦奶不含奶,而是燕麦加水制成的谷物饮料。那做法上是不是类似豆浆?其实也不太一样。燕麦奶是将燕麦加水成为燕麦浆,再经过特殊的酶转化成了颜色像“奶”、口感也跟牛奶接近的液体。也因此,被称为植物奶的燕麦奶,在营养上与牛奶有较大差别。

快报记者拿了一款鲜牛奶与燕麦奶Oatly成分表做了对比。每100毫升中,燕麦奶和鲜牛奶的能量相差不大,前者为191KJ,后者为264KJ。在很多宣传中低热量是燕麦奶的标签,很多健身人士也是看中了燕麦奶饱腹感强且热量低。由于是谷物类饮料,在蛋白质含量上,燕麦奶很难媲美牛奶。例如上述这款燕麦奶,每100毫升中蛋白质含量仅1.0克,而鲜牛奶有3.1克。其他品牌的燕麦奶的蛋白质含量也多在1.0克左右。

作为植物奶,含膳食纤维是燕麦奶的天然优势。根据营养成分表,每100毫升上述品牌燕麦奶中含有0.8克膳食纤维,而其他品牌的燕麦奶膳食纤维含量最高的甚至超过了3克。

卖得贵,营养价值也不如牛奶,燕麦奶的争议一直很大。有专业人士认为,植物蛋白饮品并不能完全代替动物蛋白饮品,但是可以起到重要的补充作用。也有研究人员认为,从营养学的角度来说,其营养价值既不如纯粹的牛奶,也不如纯粹的燕麦,燕麦奶的火爆是“针对中产阶级的智商税”。


乳企、初创公司围剿燕麦奶

今年5月,燕麦奶品牌Oatly在纳斯达克上市,市值迅速超过了“人造肉第一股”Beyond Meat。植物奶的天花板高过植物肉几乎成为了共识。

燕麦奶迅速成为了一个热门赛道。除了国外品牌Oatly、可口可乐,国内的乳制品企业伊利、蒙牛、三元、维他奶及上文提到的多家初创企业也在“围剿”这个品类。

这块蛋糕有多大?中金公司8月的一份研报中提道:相比于其他植物基品类近年表现平淡,燕麦奶行业正处于爆发早期。目前整体市场规模较小,预计行业整体不超过10亿元。2020年,Oatly亚洲区域(以中国为主)收入5200万美元,同比增4倍,而阿里线上显示今年6月燕麦奶与Oatly阿里线上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282%、194%。对于伊利、蒙牛等拥有成熟生产线的大型饮料公司来说,新增燕麦奶品类并没有太大的难度,这也是公司潜在的盈利增长点。同样的结论也可以用在近两年狂热的奶酪棒品类上。

值得一提的是,燕麦奶鼻祖Oatly上半年毛利率仅28.1%,低于伊利(37.40%)、蒙牛(38.24%)、承德露露(50.66%)、养元饮品(50%)。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潇潇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