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文教卫 > 

浙大杭州国际科创中心两研究院全面启用

[ 文教卫 ]    
2021
09-13
07:49

日前,记者了解到,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先进半导体研究院和生物与分子智造研究院全面启用,并已在各自领域取得研究新进展。

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先进半导体研究院(宽禁带半导体材料与器件平台)专注于宽禁带半导体材料、器件和应用相关的研究。由中国科学院杨德仁院士担任平台首席科学家,浙江大学盛况教授担任研究院院长。

研究院以宽禁带半导体材料、功率芯片的研发与产业化为核心,以封装测试和应用技术作为服务支撑,重点突破宽禁带半导体材料生长、宽禁带半导体功率芯片的新型结构设计、先进工艺技术开发等关键技术瓶颈,解决一批半导体领域的“卡脖子”技术难题,推动半导体材料、芯片、集成封测产业化技术的快速发展,提高我国在宽禁带半导体领域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

而就在今年8月,先进半导体研究院成功获得首批氧化镓单晶衬底,这是继去年获得体块氧化镓单晶之后取得的又一个重要进展,标志着该研究院在材料加工领域已具备高水平研究的能力。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生物与分子智造研究院(生物与分子智造平台)聚焦合成生物学领域以及功能分子与材料精准制备领域的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以高通量自动化科学装置为依托,结合机器学习和大数据分析等手段,实现生物技术、物质创制和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突破传统科研范式,推动合成生物学和物质精准创制的颠覆性突破和应用创新。浙江大学特聘教授杨立荣担任首席科学家。

而在此前,由该研究院方群教授团队开展的干血点研究,成功助力东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兴奋剂检查工作。下一步,团队将进行干血点芯片的小批量生产与产业化。

眼下在浙大杭州国际科创中心,研究团队一天比一天充实,中心通过建设微纳尺度设计制造公共技术平台一个大平台,打造“X”个小平台,使得团队之间既有交叉融合又有各自的研究方向,并借助科创中心的力量,培养出一批真正为产业和技术拓展起到重要推动的创新型科技人才。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黄婷 通讯员 吴瑶瑶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