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社会民生 > 

优秀!萧山残奥健儿王李超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 社会民生 ]    
2021
09-12
09:05

9月10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发布《关于授予第16届残奥会优秀运动队和运动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的决定》,授予我国优秀运动队伍全国工人先锋号,授予优秀残奥健儿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我区残奥健儿王李超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王李超所在的中国游泳男女混合20分4×50米自由泳接力团队被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

第16届残奥会于8月24日至9月5日在日本东京举行,我区共有3名运动员参赛,其中,王李超参加的5个项目中,他获得了1金2银2铜,一共5块奖牌的好成绩。

王李超

一步一步,在付出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后,王李超站到了残奥会的舞台上!这个小伙曾在8岁时,因为一场意外,他失去了自己的双臂。“刚开始,我连走路都成问题,因为失去平衡感,常常撞得身上满是淤青。”然而,王李超并未向命运低头。在大人们的鼓励下,他开始学着用脚趾夹笔写字、刷牙、吃饭,也开始与大家一起跑步玩耍。后来因为个子高、动作灵活,在区残联工作人员的推荐下,开始学习游泳。

“第一次见到王李超,是2013年我刚入职浙江省残疾人体育训练指导中心的时候。当时王李超正在训练,见到他我的第一想法只有担心:没有双臂,他该怎么生活?”王李超的带队教练——浙江省残疾人游泳队教练冯洁说起对王李超的第一印象时如是说。

但在和王李超深入接触之后,冯洁逐渐放下了自己的担心。“王李超的脚可厉害了,就像我们的手一样运用自如。”2019年10月起,冯洁开始带领浙江省残疾人游泳队备战东京残奥会。近两年来,除了因为疫情休整过一次,训练每天都在进行。“一般周一到周五是全天训练,总时长在6小时左右;周六和周日训练半天,有时会视情况休息一天,或者偶尔让大家下下水,保持游泳的水感。”

在日常训练中,游泳训练主要分为水陆两部分。冯洁介绍,陆地主要以综合性力量训练为主,包括上肢、下肢、躯干等部位,比如通过跑、跳等来提升心肺能力;水中训练主要分为针对性练习和阶段性练习。“比如王李超参加的S5级50米蝶泳等项目就会专门进行练习,而阶段性练习就是集中几个月做一些固定训练,比如集中两个月进行有氧运动训练。”

由于缺少上肢,王李超在训练过程中遇到的最大问题是更难克服平衡。对此,冯洁就加强王李超在核心力量和下肢力量方面的训练。“我一般会让他上半身压在一个瑜伽球上,脚架在凳子上,用身体的核心力量去发力和控制来掌握身体平衡。”

克服了平衡的难题,又该如何提升游泳速度?“王李超的个人优点是爆发力较强、速度感较好,所以针对他的提速训练是多做一些游泳专项力量训练。比如通过水中牵引练习来提升速度,想办法让他游得更轻松、更快、更有节奏感。”冯洁说。

训练刻苦、积极阳光、懂礼貌是冯洁对王李超最深刻的印象。“王李超是一个非常刻苦的孩子,他会百分百配合好你每节课的计划以及完成你要求的训练强度。有时运动员人一多,我可能不小心把他的训练强度计划成和别人一样了,他也会坚持完成。”

在冯洁看来,自己对所有运动员的期待是一样的:只要突破自我就够了。“因为竞技体育不到最后一刻是不知道结果的,我们要做到的就是自己跟自己较劲,自己超越自己,因为在竞技体育里,敌人永远都是自己。”


来源:萧山残疾人事业  

作者:  

编辑:来陈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