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文教卫 > 

萧山全域优质“美好教育”结出硕果

[ 文教卫 ]    
2021
09-11
09:08

作为最大民生工程之一,教育始终备受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近年来,萧山加快教育改革深度,加大教育投入力度,健全教育发展体系,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化,着力打造全域优质“美好教育”,全力提升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持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

日益智慧化

“我可喜欢新学校了!”高桥小学教育集团南江校区一年级新生郭睿栋这样说道,升级小学生的他,在新校园里度过了一个多星期愉快的学习生活。

250米的田径场,576座的报告厅,211座的多功能厅,上千平方米的室内运动场,功能齐全的课程教室……这所于今年投入使用,根据新型绿色节能理念所建设的高规格现代化学校,以“诗画南江”为文化指引,以博雅仁爱的师长培育灵动睿智的学子为目标,成为学生成长的多彩舞台。

一枝独秀不是春。今年我区计划启用学校21所,其中初中2所、小学5所、幼儿园11所,九年一贯制学校1所,以及萧山中学改造提升一期和赭山小学改扩建项目,新增学位将达到16830个。同时,每一所学校的建设,都聚焦高颜值、高品质,切实提升硬件设施标准,落实五育并举的办学理念,让孩子们在现代化教育中幸福成长。

不但如此,萧山紧跟全域数字化转型步伐,借助云计算、大数据等前沿技术,加快推动教与学方式的变革与创新,持续建设国家级“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努力打造城乡广泛共享智慧教育的萧山模式。根据计划,力争到2022年,萧山将基本建成以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情境化、多样化为特征的智慧教育环境,搭建“互联网+教育”大平台,打造全域优质美好教育。

随着智慧教育大数据项目深入实施,萧山越来越多的学校正在利用科技的力量,为学生营造更为优质的学习环境。目前,萧山已在全省率先实现所有普通中小学双光纤进校,班级多媒体配备比例100%,市级智慧教育示范校数量位居前列……这一切,都为全域优质“美好教育”奠定扎实基础。

日趋均衡化

教师是教育最重要、最关键、最基础的力量。今年我区新教师的“含金量”也是令人眼前一亮。850名新教师中,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占了三成,其中还有2名博士。另外还有89名新教师来自985、211院校。

“在我的求学之路越走越远的过程中,也更加体会到教师这一角色对学生的重要性。”在华东理工大学取得博士学位的杨虹,便是今年新教师的一员,她告诉记者,尽管站上讲台的时间不长,但她很喜欢这个职业,也喜欢家乡的教育环境。

教师是教育环境优质与否的关键要素之一。外引内育,近年来萧山在师资队伍的建设上可谓是加足了砝码,不仅结合区人才新政25条,修订《萧山区教育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实施办法》,发挥政策磁吸效应,同时进一步加大名优教师和校长的培养力度,锻造适应萧山“美好教育”发展需求的后续力量;创新教师培训的萧山模式,实施“琢玉工程”,依托“基石”“原石”“坚石”“磐石”全链条培养体系,着力从新教师、学科中坚力量、管理层干部、名师名校长等不同层面,全领域推进新时代教师干部队伍建设。

更重要的是,萧山以“名校集团化”等方式大力推动教育发展均衡,让每一个孩子能共享优质教育带来的福利。跨区域、跨层级的合作办学,让知名高校在基础教育领域的优势资源,为萧山教育这一片广阔的土壤提供更为肥沃的养分。

如银河实验教育集团、高桥小学教育集团等紧密型集团化办学以名校带新校,强校带弱校,为后者的高起点发展和新起点突破提供了更多的可能。今年,区政府已正式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全力推进与华东师范大学、上海电影艺术学院、浙江音乐学院的合作办学。此外,还有公办初中提质强校行动、城乡义务教育共同体建设等,都将全面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满足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  

编辑:徐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