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镇街新闻 >  衙前 > 

《共同富裕的衙前实践》第一篇:产业致富

[ 衙前 ]    
2021
09-10
19:40

视频来源:萧视界

共同富裕

当前,我区正在奋力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新标杆。实现共同富裕的路径应该怎么走,各地在共富路上做了很多有益的探索和实践,这段时间,记者走进共富路上的先行先试者——衙前镇,探寻共富之路。

今天来看《共同富裕的衙前实践》第一篇:产业致富。

行走在衙前18.63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最直观的感受,就是这里企业林立,产业繁荣兴旺,百姓生活富足。

的确,早在2019年10月,国家相关机构发布的2019年度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榜单显示,综合现代经济发展、社会民生改善、生态环境建设、城乡融合发展和政府服务效率五个方面进行研究,衙前镇位居全国千强镇133名,名副其实地处于全国先富地区行列。

而支撑衙前率先实现富裕的根基,就是这里实力非凡的产业经济。

上世纪80年代起,依托优越的区位优势,许多衙前人白手起家,进入纺织化纤行业,凭借吃苦耐劳和精明能干,让这个产业在衙前落地生根并蓬勃发展。如今,衙前已经成为了全国乃至世界的化纤产业重镇。

中国化纤名镇

项兴富就是衙前第一批通过化纤纺织行业创富的代表,1989年,他以六万元起步资金,租赁了一家只有10台纺织机的小厂,开始自己办厂。经过32年筚路蓝缕的奋斗,项兴富当年的纺织“小作坊”,如今已经破茧化蝶为一家综合性大型民营企业——兴惠化纤集团,连续多年入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和中国民营制造业企业500强。

中国钢结构基地

钢结构、网架是衙前镇继化纤纺织后的第二大产业,东南网架是行业龙头翘楚,这家企业起步创业于1984年1月,当时还是一家乡镇企业,业务包括金属制造和农机修理。在那个信息相对闭塞的年代,企业创始人就看准了钢构和网架行业的商机。

凭借着前瞻的眼光和开放的胸襟,公司获得了高速发展。现在的东南网架,已经是一家大型钢结构上市企业,其参建的工程遍及世界各地。

根据规划,我国建筑业未来将向着装配式、新型工业化、信息化、绿色建筑发展。对此,东南网架正在积极布局,有信心在未来获得更大发展。

兴惠化纤和东南网架的创富之路,是衙前人依靠产业致富的缩影。化纤纺织和钢构网架两大支柱产业的蓬勃兴起和发展,为衙前赢得了“中国化纤名镇”、“国家钢结构产业化基地”等荣誉。据统计,衙前现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90家,其中全球500强企业1家,全国500强企业1家,全国民营企业500强4家,浙江民营企业100强4家,区级百强企业8家,区高质量发展领军企业1家,年销售超100亿元的市场1家。

强大的产业实力,强劲的创富能力,为衙前实现共同富裕奠定了坚实的经济基础和物质基础。如今,在衙前,经济稳步发展,民生保障有力,社会和谐稳定,老百姓过上了较为富裕的生活。

守好红色根脉,赓续农运精神,衙前奋力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新标杆!


来源:萧山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通讯员 萧山衙前  

编辑:值班小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