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新闻 >  残联 > 

2021年度萧山区持证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培训圆满结束!

[ 残联 ]    
2021
09-10
17:37

为顺利开展和有序推进全区持证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工作,助力“十四五”时期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9月8日至10日,区残联分三批组织开展2021年度持证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培训,各镇街残联理事长、残疾人专职委员,经济技术开发区及红山农场残疾人工作联络员,各镇街所辖行政村(社区)调查员等近700人参加。

区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俞校明作动员讲话

俞校明指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区残疾人工作者要充分认识开展持证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的重要意义,结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办好办实残疾人“急难愁盼”的事情,提高认识,高度重视,高质量完成全区持证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工作。

就如何做好2021年度状况调查工作,俞校明提出三点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2021年状况调查工作的重要意义,要坚持问题导向,找准薄弱点,把握需求点,做到把信息数据的成果运用与共同富裕、兜底补短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为制定本区保障残疾人基本民生的补短托底措施提供科学依据,为“十四五”规划的顺利推进提供重要数据支撑;扛起责任担当,合心聚力做好状况调查工作,要抓好人员培训,做好信息采集、入户前准备等工作,确保信息采集精准性、真实性;做好质量控制,科学安排时间,精准采集数据;做好信息安全保障工作,为残疾人朋友个人信息上好“安全锁”,确保调查工作保质保量如期完成;增强服务意识,密切与残疾人血肉联系,要带着温度和感情与残疾人交流,主动发现困难、查询问题;要机动处理特殊情况,发现应保未保、应助未助、应补未补的对象,情况清楚的应及时予以解决;要切实“以残疾人为中心”出台政策、推进工作、提供服务,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围绕全区持证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工作内容要求,区残联各相关部室负责人先后对各项指标进行解读,并对《2021年全国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登记表》的规范化填写作详细阐述。三位负责人对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现场释疑解答。

通过指标讲解,大家更加全面地掌握了持证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的工作流程和各要素之间的逻辑关系。

会上,技术方就移动终端数据采集进行操作讲解,并对信息采集录入进行现场模拟演练。

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工作是残联工作的基础,是健全完善残疾人福利制度、落实残疾人保障政策、破解残疾人民生难题、改善残疾人生活状况的重要载体,为残疾人服务精准化、便利化提供数据支持。接下来,区残联将把状况调查工作作为扩大残疾人联系面,扩大服务覆盖面的重要手段,加大工作力度,严抓工作落实,进一步提升残疾人工作的精准化和精细化水平,提高残疾人朋友的真实获得感和满意度。



来源:萧山网  

作者:记者 周颖 通讯员 徐锋  

编辑:周颖(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