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新闻 >  交通 > 

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部际联席会议现场会在我区召开

[ 交通 ]    
2021
09-10
14:19

前几天,“坐高铁千万不要玩手机”话题登上热搜,这是为什么?

“不然你会错过很多窗外的风景”。如今,更多迷人的风景画卷出现在萧山铁路沿线。当时速两三百公里的高铁列车从头顶呼啸而过时,附近的居民可能正在其下运动、赏景、闲谈……这得益于萧山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工作的开展。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铁路安全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办发《关于加强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工作的意见》要求,9月9日上午,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现场工作会在我区召开。国家铁路局相关负责人等60余位联席成员参加了现场会。副区长方军出席。

IMG_9814.jpg

当天上午,联席成员一行先后来到沪昆高铁沿线杭州钱江世纪城体育公园、 杭甬客专沿线萧山新塘街道高铁公园,实地调研我区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工作的亮点和特色。

IMG_9827.jpg

IMG_9836.jpg

据了解,盈丰街道利用数字技术,以“亚运、宜居、美观”为主题,将6公里长的杭甬铁路客运专线沿线打造成为“盆景”城区,桥下拆违30余处,将所得空间打造成“百姓健身房”,总占地面积近1.8万平方米,配置多样运动设施,深受居民喜爱,营造了全民健身的浓厚氛围。

IMG_9857.jpg

IMG_9876.jpg

而作为全省最大的铁路交汇点,新塘街道内6条高铁和2条铁路,留了大片“弃地”。新塘街道以“生态体育、运动乐园、铁路文化”为主题,利用高铁桥下空间建成全省首个占地5万多方的高铁公园和铁路文化馆。在园区,考察团首先参观了铁路文化展示馆,赶赴一场新奇的“铁路文化”之旅,300平米的铁路文化展示馆与园内的慢行步道、休闲广场、运动场地、詹天佑雕塑、景观铁轨、古早月台相互映衬,形成室内室外主题联动的铁路文化展示空间。

微信图片_20210910141045.jpg

随后召开的工作推进会上,国家铁路局相关负责人充分肯定了萧山近年来在铁路沿线整治方面做出的成绩,并结合自身经验,综合阐述了现阶段工作的优劣势以及发展方向,为萧山铁路沿线整治下一步规划建设指明了方向。

微信图片_20210909141656.jpg

铁路给人民幸福生活“提档加码”,与此同时,沿线安全问题不可小觑。目前,萧山区境内铁路总里程达166.5公里,其中普铁75.5公里,高铁91公里。据区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20年6月治理行动正式铺开到现在,全区共清理垃圾1543.2吨、加固房屋325处98363平方米、拆除房屋22223平方米、清理堆积物27599平方米、清理菜地137522.8平方米、清理(补植)树木497棵、投入整治资金470万余元。

IMG_9899.jpg

一直以来萧山都因地制宜,以科学的方法推进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工作,坚持路地双方是一家,积极加强沟通协调,推进联防联治,形成“属地负责、专班指导、合力推进”的工作机制,不断净化铁路沿线安全环境,实现从“脏乱差”到“美如画”的飞跃。

接下来,我区将通过构建问题预防机制、建立路地“双段长”机制、健全常态化宣传机制,推动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工作向纵深跃进,将“隐蔽角落”打造成“铁路风景”,创造多个“萧山样本”。

 


来源:萧山网  

作者:见习记者 李菲菲 通讯员 吴敏烺  

编辑:李菲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