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浙江 > 

说政事|全省首张 企业数据资源有了“产权证”

[ 浙江 ]    
2021
09-10
11:05

数据资源也有“产权证”了,你听说过吗?

9月9日,我省正式发出第一张“数据知识产权公共存证证书”,全国首单基于区块链的数据知识产权质押,也在杭州高新区(滨江)诞生。

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的背景下,中小企业都面临着短期生存危机,资金链承压等问题……这些企业规模虽小,但很多掌握着核心技术,包括生产经营数据,然而在申请银行贷款时,由于缺乏抵押物而陷入融资难困境,如何有效利用数据资源发挥数据核心要素资源的资产属性,为企业发展及时输入金融血液,已成为众多企业关注的焦点问题。

为了破解这个问题,我省以杭州高新区(滨江)为试点,创造性地开展数据知识产权的价值转化探索,以数据知识产权质押试点为契机,推动构建了浙江省知识产权区块链公共存证平台,确定了数据存证流程规范,探索出了数据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有效路径。

9月9日,位于滨江的凡聚科技,就拿到了我省第一张“数据知识产权公共存证证书”。

来自滨江区的浙江凡聚科技有限公司,将可穿戴产品上分析得到的沉浸式儿童注意力缺陷与多动障碍测评数据,经过省数据交易中心安全脱敏后存至区块链存证平台,计划用于儿童多动症干预治疗项目,通过杭州高新融资担保公司增信,上海银行滨江支行通过数据资产质押形式,为其授信100万元,解决了企业的短期资金需求。

数据资产是什么?数据资产如何存证?存证以后如何质押?今天,政事君带你一起了解这些“浙江首创”。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