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国内 > 

吃了“低糖”月饼后 众多知乎大V变身“喷射战士”

[ 国内 ]    
2021
09-10
10:36

这两天,众多知乎大V收到知乎官方送的月饼后,不少反馈吃后化身“喷射”战士,出现腹泻。

各位大V根据检测报告和成分表分析,吃了知乎月饼拉肚子是因为其中大量使用了麦芽糖醇之类的代糖,因为人体不消化不吸收,所以副作用就是容易引发腹胀腹泻。

9月8日知乎也随即发表了声明:在社区众多热心和专业的知友帮助下,我们已经基本确定了问题的原因。的确是我们在采购环节中经验不足,没有考虑周全。我们的初衷是从供应商提供的产品中选购更健康的低糖月饼,忽略了用来替代蔗糖的麦芽糖醇可能会导致一部分人不耐受。

传统的月饼往往含糖量高,普通人吃多了容易变胖,糖尿病人吃了影响血糖,所以这些年无糖月饼逐渐兴起。

记者在购物平台上搜索“无糖月饼”,比如一款来自香港很火的蛋黄莲蓉月饼,就有低糖版,配料中有麦芽糖醇,没用蔗糖。

麦芽糖醇是糖醇的一种,属于甜味剂,常见的糖醇还有木糖醇、山梨糖醇、赤藓糖醇等。

现在随着健康意识的提升,越来越多的厂家会用糖醇来替代热量高的蔗糖,各种“无糖”产品蓬勃发展。然而用糖醇替代蔗糖的无糖产品并不是万无一失。


糖醇吃多了确实可能导致腹泻

不过临床上遇到的病例很少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营养科王磊副主任医师告诉记者:“糖醇其实也相当于膳食纤维,它在肠道里会吸水,促进肠道蠕动。吃下去的剂量大了,就会导致腹泻。”

那么,吃多少糖醇会导致腹泻?

资料显示,澳大利亚新西兰食品法规对糖醇添加量的规定是:

较高耐受度:每100克食品含有25克以内比较适宜(山梨糖醇、赤藓糖醇、异麦芽酮糖醇、葡聚糖);

较低耐受度:每100克食品含有10克以内比较适宜(乳糖醇、麦芽糖醇、木糖醇、甘露醇)。

也就是说,对于麦芽糖醇,超过10%的剂量便可能会导致腹泻。

而有从事食品行业的知乎用户推测,知乎月饼中麦芽糖醇+赤藓糖醇的组合在100克月饼中应该达到了20%。

不过,浙大一院营养科王磊副主任医师表示,他从业15年实际接诊中遇到糖醇不耐受而腹泻的病人还是很少的,或许跟他们摄入量少有一定关系。

估计现实中每天都大量摄入糖醇的人还是少数。权威医学杂志之一的《英国医学期刊》报道过德国有两名患者,每人每天平均咀嚼15至20块无糖口香糖,才出现了肠胃问题。医学家发现,一块无糖口香糖含1.25克山梨糖醇,每天吃四块到八块无糖口香糖,便可能引致轻微肠胃问题,出现腹胀及肠胃抽筋。


每天早晚各吃一块月饼

一周后体重增加了两斤多

制作月饼时用糖醇替代蔗糖,确实热量下降了,且对糖尿病人来说比较安全,不会升糖。

但王磊副主任医师仍提醒广大“糖友”,月饼中淀粉量还是很高的,而且大都较为油腻,容易产生血糖波动,建议糖尿病人每次吃无糖、低糖月饼半个就差不多了,吃了以后下一顿就不要吃主食。

现在中秋临近,月饼渐火,大家在吃月饼的时候还是要注意节制,“一块100克的月饼,有500卡热量,等于三两米饭。”王磊曾经遇到过这样的患者,每天早晚各吃一块月饼,结果一周后体重增加了两斤多。

去年快报报道过一位60多岁的大伯,因为一次性吃了15个月饼,引发了急性胃扩张,胃胀得比一个排球还大。原来,临近中秋,大伯家附近的超市举办免费月饼试吃活动,大伯一口气吃下了15个。过了一段时间,大伯觉得上腹部开始越来越痛,不想去医院先是熬着,直到实在受不了了,才被家人送到医院。到医院时剧烈腹胀、腹痛,已经出现了休克征象。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煜锌 通讯员 胡枭峰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