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做好垃圾分类可拿到银行融资 杭州首开数据贷款先河

[ 杭州 ]    
2021
09-10
10:15

说起垃圾分类,这不算是一个新鲜词,如今,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也已经成为一种新时尚。但是你知道吗,从垃圾分类运营活动中产生的环保测评数据还能获取融资,蔚复来(浙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便通过这种方式,获得了杭州银行科技支行为其授信的500万元。

昨天,在浙江省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入园惠企”行动(2021-2023年)现场推进会上,全国首个知识产权区块链公共存证平台上线,会上举行了由杭州本土企业通过数据资产出质的全国首单数据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签约仪式。蔚复来(浙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其中之一,据悉,其产生的相关数据资源还将计划用于其居民垃圾分类分析项目。

“以往只有专利和算法等知识产权才能用来质押融资,但事实上大数据对我们企业而言也算是重要资产。”浙江凡聚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秦路说,通过将数据质押融资,在某种程度上赋予了数据一定的价值,也为企业解决了融资难的问题。在此次推进会上,该公司将可穿戴产品上分析得到的沉浸式儿童注意力缺陷与多动障碍测评数据,经过省数据交易中心安全脱敏后存至区块链存证平台,通过杭州高新融资担保公司增信,上海银行滨江支行通过数据资产质押形式,为其授信100万元,该数据还计划许可用于儿童多动症干预治疗项目。

事实上,两家公司得以受益离不开杭州积极探索创新知识产权质押新模式。此前,杭州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出台实施为契机,以知识产权区块链存证平台为基础,通过深入企业走访调研、了解企业数据资产运用情况、数字质押融资需求,召开数据质押推进协调会,邀请相关专家和机构探讨工作推进方式。“本次数据质押通过对接银行、担保机构、数据公司,利用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手段,采集企业生产、经营链上的各类数据,由区块链存证平台发给数字资产存证证书,将数据转变成可量化的数字资产。”杭州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进一步金融创新,获得银行的质押贷款,真正释放数据内在价值,为实现数据资产价值提供了先行经验。

如今,数据作为数字经济的核心生产要素,已经成为科技创新的突破口,为经济发展源源不断注入新动能。据悉,杭州以“需求导向、统一标准、安全可控”为理念,开发建设了数据归集开放平台,探索研究分级分类开放模式,推进多元主体合作交流,有序释放公共数据的社会价值和市场价值。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庞飞霞 市闻 记者 周佳丽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