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镇街新闻 >  瓜沥 > 

梅林村:“围墙革命”提“颜值”得民心

[ 瓜沥 ]    
2021
09-10
09:48

从今年4月份开始,“围墙革命”成为瓜沥镇梅林村老百姓热议的话题。

“围墙革命”,就是农户庭院围墙“降高透绿”。经过镇村两级工作专班近5个月的努力,梅林村围墙“降高透绿”行动已成效凸显,原本造型不一、错落不齐的围墙已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整齐敞亮的农居环境和一个个精致的美丽庭院,整个村庄“颜值”飙升。

“出于安全性的考虑,我们一开始并不同意将围墙拆除,镇、村工作人员多次上门做工作,听取大家对围墙改造的意见建议,并拿出符合实际情况的设计方案和效果图,我们看了感觉特别漂亮有档次,大家打消了顾虑。”当初不理解、不配合的村民,对改造后的通透式围墙竖起了大拇指。

这一“拆”一“透”,让那些“养在深闺”中的树木花草成了村民共享的“绿色福利”,曾经横在邻里之间的那份冷漠也渐渐瓦解。“没想到拆了围墙这么漂亮。”“围墙一拆,邻里之间的交流互动越来越多了。”通透式庭院,让村民看到了未来乡村建设带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随着梅林村未来乡村建设的启动,梅林村在拆除全村5.52万平方米违章建筑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围墙革命”,将整村的拆围整治分为新农村西区块、新农村东区块、河岸居和全域推进四个部分,由易到难,分步推进。在围墙拆除过程中,做到拆除围墙当天产生的建筑垃圾,当天清理干净,确保不影响村民出行。截至8月底,全村共拆除庭院围墙231户。

为让村民看到“围墙革命”带来的变化,梅林村边拆边建,在新农村西区块两层楼和三层楼的户型中各选一排作为试点,以样板引路,用实际效果说话,赢得了大家的配合与支持。针对河岸居区块,由于农居依梅林湾而建,房屋样式并不统一,增加了一户一策的方案,让河岸居每一户的新围墙既多姿多样又和谐统一。

“围墙革命”不仅提升了“颜值”,更赢得了民心,增进了干群关系。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周婷  

编辑:韩晨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