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文教卫 > 

尿酸高了,怎么“吃” 能降下来?

[ 文教卫 ]    
2021
09-10
08:17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除了腰围见长、体重增加以外,尿酸水平也跟着亮起了红灯。体检发现血尿酸水平升高,该怎么办呢?

血尿酸水平受诸多因素的影响,包括内因(年龄、性别、遗传、嘌呤代谢、体重等)与外因(膳食、饮酒、环境、温度等)。长期的高尿酸血症会显著增加痛风的发作风险,是导致肾功能损害的重要原因,同时也是肥胖、代谢综合征、糖脂代谢紊乱的重要共病。

由于膳食是影响尿酸水平的主要因素,对于高尿酸血症和痛风患者而言,长期规范地进行包括饮食在内的生活方式管理是非常重要的基础治疗。

美国风湿病学会、英国卫生质量标准署、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全部建议已有痛风、高尿酸血症的患者,具有代谢性疾病和心血管危险因素者,以及中老年人群,采用低嘌呤饮食。

何为低嘌呤饮食?

嘌呤主要来自海鲜、红肉等动物性食品,在肝脏氧化代谢后最终形成尿酸的终产物,由肾脏经尿液排出。低嘌呤饮食可理解为控制海鲜、红肉等动物性食品的饮食方式。

但需要注意的是,饮食调整只是基础,不能替代用药。反复痛风发作者,必须长期、规律口服降尿酸药物。

哪些是需要限制的饮食?

低嘌呤饮食需要限制的食物主要有海鲜、红肉、动物内脏、酒类及甜食、过甜的水果等。

患者要避免的海鲜主要是指带甲壳的海鲜,如龙虾、扇贝、牡蛎等。富含嘌呤的红肉、动物内脏必须严格限制。急性痛风发作时,应避免食用。病情稳定的痛风患者或高尿酸血症患者,动物性食品摄入量不应超过50克/日。

酒精可显著增加痛风发作,升高尿酸水平。不同种类的酒与疾病的发作关系不同,啤酒、高度蒸馏酒具有更显著的危害,患者应该尽量避免。

另外,甜食的限制往往容易被人们忽略。研究证实,含有添加糖的食物、饮料、糖果,甚至口感较甜的天然水果汁都会升高血尿酸水平。

哪些食物鼓励多多摄入?

对于高尿酸血症患者,需要多摄入乳制品、蛋类、新鲜蔬菜、咖啡及水等,长期规范合理的饮食可以有效帮助控住血尿酸水平。

奶、酸奶、乳酪等乳制品是优质蛋白质的重要来源,且代谢产生的尿酸很少。同时,乳制品中含有的乳清蛋白和酪蛋白可促进尿酸水平的下降,是患者限制动物性食物时重要的营养替代。

鸡蛋所产生的嘌呤也很少,同样是限制动物性食物时优质蛋白质的重要补充。但由于蛋黄中含有相当的脂肪成分,因此摄入不可过量,可以在每日摄入一个鸡蛋的基础上额外补充蛋清。

此外,大量吃蔬菜(每日约250—500克)有利于控制尿酸水平。研究发现,即使是所谓的高嘌呤蔬菜(如菠菜、蘑菇、西兰花等),也不会提高人体的尿酸水平。这可能与植物来源的嘌呤在胃肠道内水解吸收程度远小于动物来源的嘌呤有关。因此,不必纠结于不同蔬菜中的嘌呤含量,保证摄入蔬菜的总量最重要。

咖啡中的咖啡因、绿原酸是强抗氧化剂,可降低尿酸水平。因此,多喝咖啡可促进尿酸水平下降。当然,多喝水,勤排尿,对于降低尿酸水平也非常重要。合并泌尿系尿酸性结石的患者,每日饮水应多于2升。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