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社会民生 > 

“危化安全驾照”来了 扣满12分停产整顿

[ 社会民生 ]    
2021
09-10
07:56

大家都知道驾照每年有12分的限值,一旦分值全部扣完,就得“回炉”重考。如今,参考驾照积分管理的理念,区应急管理局推出数字化改革新成果——“危化安全驾照”正式上线,数字赋能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监管。

科学化设分明确负面清单

到底“危化安全驾照”是怎么使用的呢?据介绍,危化安全生产动态记分管控平台(以下简称“危化安全驾照”)是萧山区“数字应急”智慧治理平台“1+2+N”架构中的一个使用场景,通过对危险化学品企业实施动态记分管理,让企业的表现用“分数”说话,“分数”扣完就依法停产整顿,督促企业积极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不仅如此,“危化安全驾照”更是明确了44项记分负面清单,囊括企业安全许可、日常管理、感知报警、人员持证等各个企业安全方面。一次扣分的分值,依据违法违规行为的严重程度,分为12分、6分、3分、2分、1分。

“我们把全区所有危化企业的相关数据都录入到系统中,在这44项记分负面清单中,有部分隐患系统能够进行智能判定,然后进行自动扣分。”区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比如某一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过期,逾期没有办理的,系统检测到这一情况后就会自动扣掉相应的分数。”

常态化使用监管服务并重

“危化安全驾照”分数是对企业安全生产诚信评定、分类分级监管等工作的重要参考依据。危化品企业相关负责人可随时登录平台,实时查询安全驾照分数、扣分项和问题整改情况。“危化安全驾照”也会自动推送扣分提醒,任务提醒等,要求企业定期更新维护系统信息、完成相关任务,保持数据活性,从而一站式解决企业管理“查什么、谁来查、什么时候查”三个问题。能够更好地实现危化品企业监测防控“看得见”、风险隐患“摸得清”、事故预防“管得住”。

值得一提的是,为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危化安全驾照”内还设有“智慧学堂”学习模块,它会定期推送相关课程到企业账号,企业完成学习并通过考试合格后,就能获得相应加分。除了考试学习外,平台共有6项加分内容,如“企业隐患随手拍”,企业员工在巡查过程中发现隐患并上传至系统,经后台审核后,就能获得相应加分。一年度内未扣分的企业,可以得到政策性优待奖励,比如安责险费率降低10%,标准化申报、许可事项办理开通“绿色通道”等。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魏乐钇 通讯员 盛振刚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