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社会民生 > 

湘湖黑天鹅添丁啦!整个家族增至40只

[ 社会民生 ]    
2021
09-09
11:01

一只,两只,三只,四只,五只!

昨天,杭州湘湖天鹅池里,饲养员正兴奋地数着孵化出来的小黑天鹅。宝宝们一个个摇头晃脑,灰色的毛覆盖小小身躯,很是可爱。

“这几天,天鹅妈妈陆续孵出了五只小天鹅,现在公母还看不出来,但都挺可爱的。”小黑天鹅和爸妈一起,已经被饲养员小心翼翼隔离到天鹅池的小区域,和其他33只黑天鹅分开。

“这也是我们首次尝试,让小天鹅在天鹅父母的抚养下自然成长,不做过多人工干预。”工作人员跟钱报记者说。

2007年,湘湖引进2只黑天鹅。工作人员开辟了湘湖的一座小岛,种上树,做起拦网,建了天鹅池。一年年的繁殖、引进,黑天鹅家族从前年开始规模逐渐扩大,现在,成年黑天鹅已经有35只了。

春天和秋天,是黑天鹅夫妇们生产的好时节,“这一次产下了5个蛋,孵化了37天左右。”

黑天鹅的巢,搭在天鹅池小木屋的深处,非常隐秘,鹅爸爸和鹅妈妈们用了很多植物秆和身上的绒毛让小窝看起来很温暖。

巢穴里,黑天鹅妈妈坐在蛋上,给孩子的出生“加油鼓劲”。鹅妈妈在孵宝宝时,鹅爸爸会在一旁保护着她,一刻也不离开。

工作人员说,黑天鹅和人类一样,是一夫一妻制的。天鹅的夫妻关系,在鸟类中,算是能维持较长时间的了。如果不出意外,就是一生相守,“孵蛋时期,天鹅夫妇的情绪会变敏感,格外有攻击性,所以我们只能给它们多备一点好吃的好喝的,不敢打扰他们。”

小黑天鹅出生的时候,浑身是灰蒙蒙的毛,“就像童话故事中的丑小鸭一样。”工作人员说,一般3个多月,小天鹅身上的毛色会彻底换个遍,从灰蒙蒙变成深黑色。

这时候,也是小天鹅长大的标志。天鹅一般2年左右性成熟,就可以配对繁衍后代,但不是每一年都会有产出。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章然 通讯员 孙耿萍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