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杭甘同栽“共富花” 杭州对口支援四川甘孜百日记

[ 杭州 ]    
2021
09-09
10:07

甘孜,藏语意为圣洁美丽,位于四川省西部、青藏高原东南缘,地面平均海拔3500米,最高峰贡嘎山海拔7556米。甘孜州既有迤逦原始的自然之美,也有厚重多彩的人文底蕴。这里是情歌故乡、格萨尔王故里、嘉绒文化中心、茶马古道主线,拥有4项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和24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一条北纬30度的纬线,连接起了中国东西两端两座美丽的城市——浙江杭州市与四川甘孜州。今年6月2日,随着新一轮浙川东西部协作的启动,杭州帮扶甘孜州工作队的27名干部抵达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接过了对口支援的接力棒,到今天刚好一百天。

过去的一百天,援川干部们“一入甘孜州,便为甘孜人”,以“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的精神埋头苦干,架起了杭州与甘孜两地的连心桥,为新一轮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杭州帮扶甘孜州工作队队长、甘孜州政府副秘书长罗林锋介绍,接下来工作队将继续围绕共同富裕和民族团结两大主题,以加强智力支援、发展特色产业、改善保障民生、促进交往交流交融、深化文化教育支援为抓手,与甘孜州一道在共同富裕的新征程上共筑山海情、携手谱新篇。


百日成绩 以“杭州速度”开辟对口支援新局面

过去的一百天,工作队交出了一张长长的成绩单。进川半个月,工作队就多方对接浙川两省和杭甘两地相关部门,全力牵头协调对口支援重大项目。在6月17日浙川两省深化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合作交流项目签约仪式上,甘孜州签约项目金额达230多亿元,占总签约额的三分之一。此外,2021年度甘孜州对口支援资金9亿元在最快时间内拨付到位,首批64名杭州专技人才迅速到岗履职。

在“杭州速度”之外,工作队还充分展现了民生建设的“杭州温度”。工作队将80%的对口支援资金用于民生工程,全面提升对口地区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在稻城县香格里拉镇,每逢下雨时的自来水都是浑的。今年起,杭州投资2000万元,按照日供水7500立方米的标准对当地自来水厂进行改扩建,彻底解决当地用水问题。在得荣县,杭州为26户困难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设施改造,让残疾人日常生活“有爱无碍”。此外,甘孜州高原应急急救中心、甘孜州职业学院、巴塘县幼儿园等一大批对口支援项目列入计划或开工建设,建成后将有效弥补教育医疗短板。

民生工程有温度,产业帮扶则有厚度。围绕甘孜州旅游、水电、农牧等主导产业,工作队精准施策,为当地产业补短板、拉长板。位于泸定县的泸定桥是著名红色景区,但由于景区规模不大,游客往往打了卡就走,旅游带动效应不强。对此,拱墅区挂职干部王峰以打造泸桥镇咱里村伞岗坪乡村振兴示范点为突破口,利用帮扶资金建设生态停车场、房车营地、游客服务中心等基础设施,并引入先锋书店等品牌,让游客能够“留下来、玩起来”。

类似例子还有很多。在康定市,萧山区挂职干部王靖江积极联系浙江阳田科技、浙江工业大学、浙江省农科院等企业院校,为当地西红花、食用菌、仙人掌等农特产的开发利用进行科技赋能;在九龙县,西湖区挂职干部邵建华则瞄准了当地特有的“九龙天乡”古树茶,并积极利用杭州茶产业优势资源,让“九龙天乡”牵手“西湖龙井”,实现品牌化、标准化、良种化。


百日足迹 蜀道虽难,挡不住杭州干部的下乡脚步

过去的一百天,工作队走遍了甘孜州的万水千山。甘孜州地广人稀,一些偏远县乡交通不便,地质灾害频发。在白玉县挂职的吕燕翔,每次去州府要坐10个小时的车,翻5座4000多米的高山。在雅江县挂职的蒋小伟,第一次下乡调研路上就遇到四处塌方。

尽管山高路远,但为了尽快掌握对口地区的第一手情况,援川干部们克服种种困难,坚持开展下乡调研。挂职巴塘县委常委、副县长的陈刚,翻越海拔近5000米的藏巴拉山,实地调研中咱镇波浪村毛桃加工厂房项目和昌波乡锐洼村毛桃育苗基地项目,并多次对接中介机构和主体单位,高强度推进项目实施。挂职德格县委常委、副县长的徐磊,走访了全县26个乡镇中的18个。本月初,他又趁着回杭的四天时间,马不停蹄地拜访了13个政府部门、4家社会组织和2家企业,积极为对口工作争取支持。

“虽然东奔西跑比较累,但大家都觉得很值。甘孜州的经济、文化、环境跟杭州差异很大,很多问题只有到一线才能真正了解情况,在尊重当地风俗习惯的基础上找到症结、精准施策。同时,通过调研也能跟基层的干部群众拉近距离,为下一步的工作开展打好基础。”徐磊说。

正是有了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工作队才能以最快的速度了解情况、明确思路、打开局面。“通过前期调研,我们总结了甘孜州的五个特点。一是少,80%以上人口是藏族等少数民族,这就决定我们要将民族团结作为一切工作出发点;二是红,泸定桥是红军长征经过的地方;三是绿,甘孜州是川西北生态经济区的组成部分;四是大,总面积15.3万平方公里,相当于一个半浙江省;五是小,总体经济规模不大,去年全州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相当于杭州一个县的水平。”罗林锋介绍,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工作队确立了下半年工作思路和打造产业合作、数字化转型、消费帮扶、文化交流、援派铁军五张“金名片”的长期工作目标,并编制完成了年度项目计划。


百日心迹 藏下对亲人的愧疚,扛起对国家的担当

过去的一百天,工作队形成了一支作风过硬的援派铁军。高寒缺氧、朔风呼啸的圣洁甘孜,不仅孕育了粗犷豪迈的康巴汉子,也锻造了一支不畏艰险、吃苦耐劳的杭州援川铁军。

在白玉县挂职的吕燕翔,刚来时因高原反应连续三天没法睡觉。他强撑着身体坚持工作,每天趁着中午打一会盹,一个月就瘦了七八斤。在平均海拔4500米的石渠县挂职的郭欣玮,晚上努力跟高反作斗争,白天又马不停蹄地跑去各乡镇考察调研,刚来一个月就跑遍了全县三分之二的乡镇,人也瘦了一大圈。

在海拔同样高达4000多米的理塘县挂职的叶小明,因为大脑缺氧不小心踏空台阶摔伤了脚踝,依然拖着一条伤腿坚持工作、下乡调研。直到回杭休养检查才发现是骨折,但仍然拄着拐杖登上了返回甘孜州的飞机。在他的积极对接下,理塘县的牦牛肉、蓝莓干等农特产品首次亮相钱塘江畔的“2021文旅市集·杭州奇妙夜”直播现场,钱塘区和理塘县“塘塘合作”东西部协作品牌越打越响。

三年援川,考验的不仅是干部自己,还有整个家庭。援川干部们有的女儿刚上小学一年级,有的儿子今年参加高考,有的亲人生病却无法在身边照顾。肩负着共同富裕和民族团结的重任,他们将作为父亲、丈夫、儿子的愧疚深深藏在心中,告别家人踏上了东西部协作的征程。

“在甘孜州,援川干部代表了广大浙江干部和杭州干部的形象。我们将围绕‘引领型、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廉洁型’五型先锋党支部建设,努力塑造忠诚、担当、智慧、奉献的援派干部金名片。”罗林锋表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陈立平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