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进入阴雨时间 这两个台风会影响杭州吗?

[ 杭州 ]    
2021
09-09
09:18


天气凉爽,草地上满是落叶。 记者 夏阳 摄

都市快报报道 现在这段日子,有夏天和秋天两种味道。白露时节到了,炎热过去,凉意渐渐浮现,两个季节交错在一起出现,日子开始从夏末走到初秋。

昨天,秋天的感觉比前天更明显,杭州白天最高气温26.5℃,比前天(28℃)还要低1.5℃。很多人家里奋力工作了一整个夏天的空调,终于可以暂时歇一歇了。今天预计最高气温31℃,最低气温24℃,但空气湿度比较大,可能会感觉有点闷。


接下来是阴阴雨雨

杭州市气象台说,昨天杭州处在副热带高压的边缘位置,按道理说应该天气不错,能见到太阳,但是现在的副热带高压控制杭州地区。在低空区域,有不少的水汽,厚厚的云层覆盖着杭州,早晨前后杭州东部、南部地区出现了小阵雨。

这样既没有太阳暴晒又没有下雨的凉爽日子,真是持续几天都愿意。

不过,大概是为了增添点秋天的气氛,今天和明天要下雨了。随着暖湿气流加强,杭州多云到阴为主,午后有阵雨或雷雨,雷雨时局部有短时大到暴雨,请注意做好局地强降雨的防范工作。

另外,气温方面,今明两天的最高气温在32℃左右,早晨最低气温24℃上下。11日到14日副热带高压减弱,杭州受到偏东气流影响,多阵雨或雷雨,最高气温32℃左右。


这两个台风会影响杭州吗?

再来关心一下台风消息,目前海上有两个台风在活动。今年第13号台风“康森”(强热带风暴级)的中心昨天(8日)8时位于菲律宾马尼拉东南方向约135公里的菲律宾中部岛屿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1级(30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82百帕。预计,“康森”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该台风对杭州无影响。

第14号台风“灿都”,性格就不像“康森”这样温和,已经在昨天(8日)5时快速加强为超强台风级。

昨天20时,“灿都”位于距离台湾省鹅銮鼻东南方向约1230公里的洋面上,预计将以每小时18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西方向移动。而且,“灿都”很有可能成为今年全球“风王”。

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王伟跃介绍,像“灿都”这种子弹型台风能量密度极高,很容易造成极端天气。据统计,此前的今年第2号超强台风“舒力基”,巅峰时中心附近最大风速为68米/秒,“灿都”昨天20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7级,风速58米/秒,尚不及“舒力基”,是否晋升今年“风王”,仍需看后续发展。

前几天我们科普过,9-11月出现的台风统称为“秋台风”,和夏台风相比,秋台风的登陆地点一般会更偏南,那么“灿都”会不会对杭州造成影响?

杭州市气象台说,这两个台风的势力壮大后,会对副热带高压施加压力,目前三者之间互相影响。“灿都”的预测路径一直在不断调整中,有向福建继续北上的可能性,它的外围环流在周末就可能会影响到杭州,带来风雨。

9月的天象也很精彩。据天文科普专家介绍,9月10日教师节当天傍晚,一场浪漫的“星月童话”——金星伴眉月将在西方天空上演。届时如果天气晴好,全国各地公众凭借肉眼就能欣赏到这一幕。不过看杭州的天气预报,当天是阴雨天气,估计是看不到,下一次金星伴眉月将发生在10月10日,期待下一场吧。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