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社会民生 > 

我区4家口腔诊疗机构用上智慧监管系统

[ 社会民生 ]    
2021
09-09
08:16

近几年,随着市民对口腔健康越来越重视,就医需求日益增大,除了医院的口腔门诊外,全区大大小小的口腔诊疗机构越来越多,用于治疗的器械种类也越来越繁多。结构复杂的口腔器械是否消毒灭菌合格,成为人们选择口腔诊疗机构重点关注的一项内容。为真正实现对口腔器械消毒灭菌全过程、全方位、立体化监督,不断提高行业卫生监管能力,提升行业自律水平,今年8月,萧山洁美口腔门诊部、新感觉口腔门诊部、景宣口腔诊所、俞建口腔诊所4家口腔诊疗机构用上了智慧监管系统。

该系统能对口腔诊疗器械高压蒸汽灭菌环节、口腔诊疗器械清洗消毒操作等进行智能监管,通过“互联网+监管”模式,让口腔诊疗机构的器械清洗消毒灭菌“尽收眼底,了如指掌”。

7日下午,记者来到了俞建口腔诊所,在诊所二楼的清洗室安装了一个探头,诊所工作人员在室内进行清洗消毒的全过程都被探头记录了下来。在隔壁的消毒灭菌室,一台设备正在对口腔器械进行全面灭菌,在设备内部还装有一个感应头,在口腔诊疗器械灭菌过程中收集温度、压力和时间的相关数据,实时传输到智慧监管平台,实现灭菌标准化在线监督。

采访中,俞建口腔诊所负责人俞建点开了手机上的“智慧卫生监督平台”软件说:“你看,如果灭菌不达标或是灭菌频率低,这个系统会自动报警。关键是所有信息实时联网,数据会第一时间上传,而且人为也无法改变,这就意味着对口腔器械的清洗消毒灭菌必须不折不扣做到位。”

从8月1日开始,俞建口腔诊所就安装了这套智慧监管系统,据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经有36条器械消毒记录,均无异常警报出现。

目前,全区已对4家口腔诊疗机构进行试点,执法人员可以随时通过该系统查看口腔器械清洗消毒灭菌全过程,动态掌握高压灭菌器灭菌时的温度、压力、灭菌时间;发现异常情况预警,能在第一时间进行调查和处理,大大提高了监管力度。接下来,这套黑科技将在全区口腔诊疗机构逐步推广。

对此,区卫生计生行政执法大队的工作人员表示,通过线上监管,实时发现问题并存证,有效实现违法违规行为的留痕、存档和溯源。使“现场检查滞后、发现问题困难”的线下监管执法困境得到有力破解。智慧监管为执法者装上“千里眼”“顺风耳”,从以往的“人跑”转变为“数字跑”,从“人检”转变为“智检”,实现了对口腔诊疗器械清洗消毒灭菌全过程、全时段、多参数监管,用智慧监管模式守护萧山百姓的口腔健康安全。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盛凤琴 通讯员 章燕青 吕昕 罗虹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