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国务院批准!这个国家级大会本月在杭召开

[ 杭州 ]    
2021
09-08
17:31

经国务院批准,市场监管总局、浙江省人民政府和杭州市人民政府将于9月16日至17日上午,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共同举办中国质量(杭州)大会。

今天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中国质量(杭州)大会新闻发布会,介绍有关情况。

中国质量奖于2012年设立,是我国质量领域最高荣誉,通过“评管理”“评理念”,树立先进质量标杆,推广科学质量管理方法,不断提高我国质量水平。本届中国质量奖共受理696个组织和168名个人参评,数量为历届之最,涵盖中央和国有企业、民营和混合所有制企业、外商独资和中外合资企业等,凸显了中国质量奖的广泛性和国际化。

自2014年起,中国质量大会分别在北京、上海、深圳成功举办三届,今年则在浙江杭州举办。经过三届发展,大会日渐成熟,会议内容务实丰富,会议议题热点前沿,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已成为一个具有时代性、国际性、专业性的全球质量交流平台和广泛影响力、知名度、品牌化的国际质量盛会。

目前,大会筹备工作正平稳有序推进。已确定将有多个国家的政界、商界、国际组织、知名学者以及国内各部委、各地方、部分外国在华企业、国内知名企业的负责人等共计600名嘉宾线上线下出席会议。其中,国外政要、联合国高级官员、世界贸易组织、世界知识产权组织、部分国际和区域、国家的质量、计量、标准、合格评定机构和组织的负责人、部分外国专家学者等将以视频录播形式参加大会;30个国家的驻华使节将现场出席大会,并考察调研杭州、嘉兴的优秀企业。

本届大会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疫情防控总体要求,制定了大会医疗卫生工作总体方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大会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方案和大会医疗救治工作方案,细化明确疫情防控负面清单,要求进行自我健康监测,做好新冠疫苗接种,省外人员落实两次核酸检测。

还成立了大会医疗卫生保障领导小组,组建医疗救治小组,会议期间将在会场和宾馆驻点保障,指定5家医院为定点医院,开通绿色通道,为大会提供突发应急医疗救治、急救护理和紧急情况医疗护理。

下一步,杭州将按照大会筹备组的安排,继续做好以下工作:

严紧细实推进大会筹备。对照66个工作方案、196项任务清单,坚持问题导向,开展实战化模拟演练,全面落实会务、接待、安全、保障等各项任务,建立高标准高质量的服务保障体系,为各方合作交流创造良好氛围。

全方位开展大会集中宣传。近期,杭州市将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全面营造大会浓厚氛围;大会期间,还将发布《杭州质量倡议》,展现浙江杭州关于高质量发展的新观念、新思考、新案例,为全球质量发展贡献浙江杭州方案。还设置了新闻采访区和新闻发布中心,为媒体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密切关注疫情发展态势,始终绷紧防疫这根弦,落实健康筛查、疫苗接种、核酸检测、应急处置等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发布会现场,发言人还就大家关心的问题作了回答。

问:请问市场监管总局为什么将本届大会安排在杭州举办?

黄国梁:

浙江是我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走出了一条具有浙江特点的质量发展之路,正在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勇扛使命、勇闯新路,为实现共同富裕提供浙江示范,开辟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新境界。

在质量工作方面,浙江率先在全国开展质量强省建设,大力实施质量强省、标准强省、品牌强省和浙江制造战略。2015年至今,浙江省质量工作考核均为A级。根据市场监管总局《2020年全国公共服务质量监测情况通报》,浙江省公共服务质量满意度名列各省(区、市)第一;在全国110个监测城市中,杭州市、宁波市、湖州市公共服务质量满意度进入前10名。

杭州市具有2200多年历史,是历史文化名城、创新活力之城、生态文明之都,素有“人间天堂”美誉。杭州也是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是一座品质之城,正在坚定不移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质量高地,多项工作走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杭州成功举办过G20峰会,即将举办第19届亚运会,无论从质量工作基础,还是办会经验等方面,都具有较好的条件。

在杭州市举办中国质量大会,可以更好地发挥浙江的示范引领作用,更好地向国际社会展示浙江省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生动实践,以“浙江之窗”展现“中国之治”,让世界更好地认识杭州、认识浙江、认识中国。

问:近年来浙江省质量发展情况?有哪些特点或优势?

陈广胜:

近年来,浙江聚焦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先行和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大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初步形成了具有浙江特色的质量变革新格局。

高站位统筹谋划。浙江的质量工作始终坚持市场主导与政府引导有机统一。从推进“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到实施“三强一制造”战略,从多次召开全省质量大会到连续制定质量提升行动计划和“十三五”“十四五”专项规划,浙江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善的推动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并连续5年获得国家质量工作考核A级,稳居全国第一方阵;7个设区市和12个县(市)获批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数量居全国第一。

大力推进标准化建设。浙江全面完成全国首个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率先设立省级政府“标准创新贡献奖”,切实将标准化作为一种战略思维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累计主导制定国际标准43项、国家标准2311项、地方标准1750项、行业标准5155项,发布团体标准3104项,一大批国际或全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落户浙江。义乌市获批筹建浙江首个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举办全球首个标准博览会。“标准化建设”还作为核心指标被纳入省政府年度绩效考评体系,成为衡量各部门行政质量的重要依据。

着力打造品牌矩阵。浙江率先构建“品字标”品牌建设体系。目前,已有1596家企业获得“品字标”认证证书2396张,获得国际认证证书265张。浙江省商标质押登记数连续5年位居全国第一,商标品牌发展指数(2020)位列全国首位。同时,推进“浙江工程”高品质建造。共获得“鲁班奖”工程49项、国家优质工程94项,评选“钱江杯”省级优质工程639项。

全面提升质量治理能力。浙江统筹构建质量技术基础体系、安全监管体系、社会共治体系,切实以治理能力提升夯实质量基础。推进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综合改革,高水平建设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浙江),积极培育各类国家质检中心和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布局100多个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为产业链、创新链提供有力支撑。全省有各类检验检测机构2128家,涵盖产品质量、工程质量、环境监测、计量校准等多个领域。另一方面,加快质量监管数字化改革。上线“浙江质量在线”平台,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现检验检测业务全流程“一网通办”,以数字赋能促制度重塑,进一步提升精准服务和闭环管理水平。

问:大会将会设置6个分论坛,能否提前透露一下这几个分论坛的主要内容?

章根明:

分论坛一的主题是先进质量管理经验分享。主要围绕新发展格局下质量管理理念、方法、模式、工具的创新与变革,邀请第四届中国质量奖获奖组织和个人分享先进质量管理模式、方法的创新成果与最佳实践,展示和推广中国特色质量管理最新成就。

分论坛二的主题是质量变革与数字赋能。主要聚焦数字经济、数字质量,研讨质量变革,探索“数字+质量”引领发展之路。研讨议题包括数字经济发展展望、数字质量、数字与城市治理等。

分论坛三的主题是碳达峰碳中和标准化与可持续发展。主要聚焦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以标准化等质量基础设施助力碳中和顶层设计和统筹谋划,分享国际标准与先行经验,推动中国碳中和的先进模式系统化、标准化并上升为国际样板,促进碳中和全面可持续发展。

分论坛四的主题是产品质量提升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主要内容是强化制造业质量管理,解决质量短板,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水平,增强产品质量竞争力,助力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分论坛五的主题是服务质量提升与现代服务业发展。主要内容是交流中外服务业发展的新趋势和先进经验,创新完善服务质量政策措施,加快推动我国服务质量总体水平提高,更好地满足服务业快速发展需要和人民美好生活需求。

分论坛六的主题是区域一体化与高质量发展。主要聚焦区域一体化和先行示范区建设,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对照国际标准,借鉴国际先进经验,探讨区域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举措。

问:杭州市将如何利用这次大会的契机,进一步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

胡伟:

杭州要承接好此次会议的成果,学习借鉴好国际国内先进做法,加强合作交流,促进全市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和生态环境质量的全面提升,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

加强质量技术基础建设。聚焦关键领域,拓展质量技术基础设施和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推进各层级质量技术基础设施融合发展和资源共享,更好地发挥质量技术基础要素资源的集聚优势,满足产业发展和民生需要。

发挥企业质量主体作用。鼓励企业全面加强质量管理,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采用先进技术手段和现代质量管理方法,落实企业质量主体责任;推广首席质量官制度,发挥其在企业质量管理、质量检验、质量安全等方面的作用,建设企业质量文化,提升企业质量竞争力。

完善质量促进保障措施。健全完善质量技术创新、品牌培育引领、知识产权保护、质量专家服务团、质量人才培养和激励、政府质量激励奖项、质量宣传教育等政策保障机制,加强质量促进高层次人才的培育和引进,开展质量诊断、质量攻关等质量提升活动,引导企业提质增效,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浙江发布  

作者: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